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案例沙龙>>

南昌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案入选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典型案例

2023-08-07 09:52:15 南昌市场监管

7月31日,司法部发布5件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系列典型案例。其中,南昌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案——《专业调解组织成功化解涉企知识产权纠纷》入选。

广东省某通信有限公司与南昌县、安义县六家维修中心侵害商标权纠纷系列案件

●案情简介

广东省某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某公司)是广东一家民营企业,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生产和销售各类电话机、手机、手机配件、饰品等,某公司在上述商品和服务上拥有某知名品牌注册商标。

2022年1月底,某公司向南昌某法院起诉南昌县某手机维修中心、南昌县某通讯经营部、安义县某通讯服务部、南昌县某通讯业务代办点、南昌县某通讯店、南昌县某手机维修中心等六家手机销售和维修商户,理由是上述六家商户在经营活动中有销售假冒某知名品牌注册商标的手机充电器、数据线等手机配件的行为,请求法院判处六家商户各赔偿其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4万元。

但六家商户都表示,自己只销售极少量的标有某知名品牌商标的手机配件,作为零售商,无法分清真品与假货,而且自己也不是生产假货的厂家,不应承担赔偿责任;即使侵权,所得收益才几十元或者一百多元,无力承担某公司提出的4万元的赔偿数额。

法院经过诉调对接程序将该案委托至某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调委会)调处。调委会受理纠纷后,经研判,指派经验丰富的调解员进行调解。

本案的争议焦点主要包括三个问题:

1、零售商是否应承担商标侵权责任?

2、六家商户是否可主张合法来源抗辩?

3、如何确定赔偿数额?

●案例过程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日益频发,相当一部分案件属于批量诉讼,案情简单,涉及的法律问题争议不大。如果能在诉前通过调解有效解决,不仅可以减轻法院的审判压力,也能及时对侵权商户进行普法,培养广大经营者尊重他人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在调解过程中,调解员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1、事前充分沟通,与原被告共情

调解工作开始后,调解员全面详细阅读起诉状、某公司提交的证据材料,并查阅了各地法院对类似商标侵权案件的裁判文书,重点了解有关赔偿金额的计算标准和方法。同时与双方当事人进行电话沟通,了解各方的想法和诉求。

首先,调解员了解到,某公司作为手机品牌厂商,在国内手机市场占有较高份额,其注册商标是一个有一定影响的手机品牌,某公司提起这批诉讼,主要目标是为了打击假冒其注册商标的盗版手机配件产品,获得赔偿不是主要目的。

随后,调解员与六家商户沟通,由于六家商户都是零售商,属于小本经营,市场上假冒某知名品牌手机配件的产品普遍存在,商户们缺乏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对于自己突然被告上法庭,感到难以接受。调解员在调解之前,首先表达了对六家商户想法的理解,同时告诉他们诉前调解的优势,打消了他们的思想顾虑。

2、普法宣传教育,打消疑虑

本案属于知识产权侵权的批量诉讼,被告方都是侵权产品的零售商,他们对商标法的相关规定基本不了解,对自己要承担法律责任也抱着心不甘情不愿的态度。调解员在与六家商户沟通时,重点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关于商标侵权行为的规定,第六十三条关于赔偿数额计算的规定,第六十四条关于合法来源的规定。在普法的同时,把与本案相关的法律问题解释清楚后,六家商户心中的疑虑和委屈消除了,思想也慢慢地开始转变。

3、阐释赔偿数额的具体计算方法和展示相关判决书

六家商户对自己要承担赔偿责任没有异议,但是对案件如果进入诉讼阶段,法官可能判决的赔偿数额表示担心,怕自己现在接受调解达成的赔偿数额最后高于法官的判决数额,自己吃亏。为打消商户的疑虑,调解员向双方阐释了赔偿数额的计算方法,并出示类案裁判文书,让双方了解类似案例的判决结果,使商户对赔偿数额的合理范围做到心中有数。随后,调解员再次对双方就赔偿数额进行调解,六家商户表示愿意接受某公司主动降低后的赔偿数额。

本案从法院立案庭转给调委会到调解成功,仅经过11天的时间,有效节省了当事人的维权成本。调解员在查清事实和证据的基础上,注重法理情相结合,寻求突破口,促成双方互相让步,达成调解。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首列“燕赵号”中越班列抵达越南河内 ...

  • 山东省荣成市打造海洋牧场浅海多营养 ...

  • 三星堆博物馆镇馆之宝“搬新家”

  • 赏科技之美 叹沧桑巨变——中国测绘 ...

  • 长江经济带汇聚大量汽车品牌主机厂及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