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市场监管总局面向社会征集计量数据建设应用基地

2023-08-02 15:16:20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加强计量体系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计量数据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日前,市场监管总局面向社会和有关单位征集在深化计量数据资源整合、归集整理、挖掘应用和规范管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计量数据建设应用基地。

本次国家计量数据建设应用基地申报重点领域包括但不限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关系民生的公平贸易、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生命健康、医疗卫生、减灾救灾等。

国家计量数据建设应用基地依托单位基本条件为:

(一)基地依托单位应为具有计量数据资源积累以及在计量数据建设应用中取得实效的计量技术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等,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二)基地依托单位高度重视计量数据建设应用工作,功能定位明确,发展思路清晰,管理制度健全,运行机制合理,在本领域具备较好的计量数据应用与产业融合发展基础或行业特色,具有良好的牵引带动作用。

(三)基地依托单位有较好的技术创新机制,人才队伍结构科学合理,知识产权应用及保护制度健全,在计量数据建设应用方面具有创新成果和应用实例。

(四)基地依托单位具有稳定的网络和数据安全技术及服务团队,拥有信息安全、网络安全、保密安全的技术条件和工作设施。

(五)基地依托单位能为国家计量数据建设应用基地建设和运行提供必要的经费和支撑条件。

(六)基地依托单位3年内没有违法行为和严重失信行为,并没有发生安全(含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生产安全等)、质量、环境污染等事故以及偷漏税等违法违规行为的。

符合条件的基地依托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自愿申报,经属地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初审合格后,由属地省级人民政府向市场监管总局正式提出筹建申请。中央企业以及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中国计量测试学会,中国计量协会可直接向市场监管总局提出筹建申请。各省级人民政府、中央企业以及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中国计量测试学会,中国计量协会提出筹建申请基地的数量原则上不超过2个。相关材料及申请截止日期为2023年9月30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开展2023年度民 ...

  • 广西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你点我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强化猪肉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相关科室 ...

  •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市场管理局积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