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市场监管总局着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推动消费提质扩容

2023-08-02 12:40:06 中国质量报

建制度 守底线 拉高线

市场监管总局着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推动消费提质扩容

本报讯 (记者 徐建华)7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况旭在吹风会上表示,敢消费和愿消费都和市场监管工作密切相关。作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牵头部门,市场监管总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推动消费提质扩容。

况旭介绍说,市场监管总局主要做好建制度、守底线、拉高线3个方面的工作。

不断完善法规机制,夯实消费环境制度基础。市场监管总局聚焦消费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回应消费者关切,制修订了《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合同行政监督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整体推动构筑消费环境协同监管格局。聚焦盲盒经营、免税品网购、新能源汽车等新业态,出台规范指引、开展行政指导、实施缺陷产品召回,指导家电、汽车、免税、盲盒、电商等新兴领域改善售后服务,提振消费信心。

持续加强监管执法,净化市场消费环境。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推进民生领域“铁拳”行动,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产品假冒伪劣、“神医神药”广告、医疗美容乱象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今年以来,已经查办民生领域案件35万余件。聚焦消费者关心关切,先后开展了百家电商平台点亮、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乳制品质量提升等专项行动,提升群众日常消费的满意度。今年,市场监管总局还将全面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推动形成“消费-评价-监管”的闭环,引导经营者提升诚信守法意识和商品服务质量。

全面开展放心消费行动,增强消费者获得感。市场监管总局会同26个部门指导各行业各地区提升消费环境的软实力,充分调动经营者、消费者的积极性,在全国范围打造了一大批放心商店、放心市场、放心街区、放心景区、放心乡村以及“满意消费长三角”等区域品牌,拉动城乡消费。持续推广线下无理由退货、本地购物异地退、先行垫付急速退,全国已有65.4万家实体店退货约53.8亿元。完善全国12315平台在线纠纷和解机制,推动13.2万家企业入驻平台,促使16.5%的消费纠纷直接在源头化解。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服务惠民生活动,已有超过6000万人次参与点检活动,抽检量接近32万批次,搭建了服务惠民的“连心桥”。

况旭表示,市场监管总局还将会同相关部门出台改善消费环境的意见,启动全国放心消费示范城市创建,发挥城市整体创建的牵引撬动作用,带动各地消费环境进一步提质升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开展2023年度民 ...

  • 广西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你点我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强化猪肉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相关科室 ...

  •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市场管理局积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