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惠企直通车”助力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2023-08-02 12:34:32 中国质量报

聚焦全生命周期 提供全方位服务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惠企直通车”助力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本报讯 (记者 秦海峰)近日,从山西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聚焦经营主体诞生、发展、退出全生命周期,开展“惠企直通车”经营主体提升年专项行动,定向制定服务手册,通过“一链一册”“一镇一册”和“一企一册”全方位服务活动,助力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一链一册”,为企业提供五星级服务。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以“链主”企业或链上骨干企业为主体,梯次选择一批相关企业为培育对象,实施“山西精品”培育工程,形成更多的国内国际先进品牌;高质量建设标准体系,研制一批高端装备与信息技术、绿色低碳、现代服务的融合标准,指导创建一批高端装备制造业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搭建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支持推动十大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完善全过程检验检测体系,提供一体化服务;支持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重点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和转化应用,并力争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产品质检中心和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一镇一册”,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根据专业镇特点,进行精准滴灌,优先支持怀仁陶瓷和定襄法兰相关企业参与“山西精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打造“山西精品”获证产品;支持建设以领军企业为核心的技术标准联盟,制定一批引领产业发展、促进产业升级的团体标准;组织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推动检验检测认证结果互认;设立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依托地理标志资源丰富地区,支持地理标志企业技术改造升级,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培育一批山西知名品牌。

“一企一册”,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山西省市场监管局选取十大产业链重点企业,深入开展入企帮扶活动,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科学制定直通式、个性化解决问题手册。目前,该局以现代医药产业链“链核”广誉远中药股份有限公司为试点示范,制定出台全方位服务广誉远中药股份有限公司20项举措,包括实施商标保护帮扶、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标准管理水平、推动信用合规建设等,并列出45项需求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真正做到“一企一册”。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将以此为范本,对十大产业链的“链主”企业和专业镇领军企业开展“一企一册”全方位服务活动,并组织市、县市场监管部门分门别类对产业链和专业镇其他企业开展相应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开展2023年度民 ...

  • 广西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你点我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强化猪肉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相关科室 ...

  •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市场管理局积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