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开展案卷评查助推执法水平提升

2023-07-28 12:27: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日前,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小组共抽调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办案能手、法制审核骨干98人次赴全省13个市(地)局开展现场评查。

案卷评查采取“一案一评+交叉互评+讲评研讨”的方式,对抽取覆盖市场准入、价格监管、产品质量、广告监管、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计量标准、知识产权、合同监管等9类执法领域312份纸质案卷,按照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和执行、案卷归档等5个方面共125小项评分标准进行了集中评查。

案卷评查聚焦行政处罚案件违法事实、证据材料、法律适用、执法程序、文书规范等重点内容,对案卷中存在的难点、疑点、薄弱环节及共性与个性问题进行现场交流研讨,深入剖析原因。对案卷评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逐一点评、反馈督促各地认真对照评查标准整改落实,积极推动提升行政执法办案能力和执法案卷标准化水平。

案卷评查是开展行政执法内部监督的重要方式,是落实政府层级监督的重要举措,也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效能的有效手段。在下一步工作中,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将适时通报评查结果,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予以提醒,对好的经验做法和亮点工作予以推广。同时,组织开展法制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法制审核人员能力和水平,助推案卷质量提升,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孙雪剑)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川成都市:“大运会标志” 成最惹 ...

  • 海口国家高新区新能源技术生产研发平 ...

  • 重庆加速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 ...

  • 巴西的航天城圣若泽杜斯坎普斯拥有该 ...

  • 科技赋能大运会——探访成都大运会上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