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头”等大事必须高度重视——头盔“新国标”实施情况市场调查

2023-07-27 12:31:33 中国质量报

“头”等大事必须高度重视

——头盔“新国标”实施情况市场调查

□ 本报实习记者 贾润梅

随着我国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保有量不断攀升,与之相关的交通事故也日趋增多。根据北京市交管部门统计,截至今年6月15日,北京市电动自行车事故同比上升了3成,电动自行车亡人事故已占全市交通亡人事故的29%。正确选择、佩戴安全头盔可大大降低在事故中的致死风险。

为此,7月1日起推行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GB 811-2022)(以下简称“头盔‘新国标’”)扩大适用范围,首次将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类型和技术要求纳入标准,解决了无标可依的问题。同时细化了产品规格,将头盔尺寸规格增加至5类,将头盔分为A类盔和B类盔,A类盔为摩托车乘员头盔,B类盔为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此外,还增加了护目镜耐磨性、头盔表面强度等指标,完善了固定装置稳定性、佩戴装置强度等要求。

头盔“新国标”发布实施后,目前市场上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头盔的售卖、执行标准等情况如何?

记者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一家电动自行车门店,在店内墙上摆放着各种颜色和款式的头盔,有全盔、3/4半盔(春秋盔)和1/2半盔(夏盔)。“店里一个多月前便有了3C认证的头盔,因为安全性能更高受到消费者欢迎。”老板介绍,目前店内在售的头盔都有3C认证,售价从50元到100多元不等。头盔的外壳材料比较坚硬,具有缓冲层、衬垫,部分头盔有护目镜。“以前那种没有3C认证的头盔很薄,没有防撞层,无法保证乘员的人身安全,我们已经不再卖了。”老板说。

随后,记者在另一家电动自行车门店中发现,店主在显眼位置设置了“电动车头盔以旧换新”区域。“7月1日以后必须销售3C认证的头盔,没有3C的头盔就不销售了。”店主表示。

线上头盔售卖情况如何?记者在电商平台中搜索“电动自行车头盔”“头盔”等关键词发现,不少商品名称均标有“新国标”“3C认证”“交警推荐”等字样,头盔售价与线下实体店相当。但记者注意到,很多产品在商品详情页标注的执行标准是《摩托车乘员头盔》(GB811-2010)并非头盔“新国标”。在与商家沟通时,客服人员表示,新国标产品工厂正在加急生产中,预计8月初会上架。不过,在某电动自行车旗舰店内,记者找到了执行标准为头盔“新国标”的产品,其表面增加了反光贴效果、多段式防脱卡扣、头盔种类识别等标志。

需求旺,生产忙。像九号公司这种一直以高标准进行头盔生产,在广大用户群体中完成口碑积累的品牌,在头盔“新国标”正式落地后,获得先发优势。据九号公司相关产品负责人介绍,自2022年底头盔“新国标”发布以来,公司按照新标准对头盔进行迭代升级,不仅升级了抗撞击、防穿刺等重要安全防护部件的测试力度,进一步提升头盔安全性;还按照新标准增加护目镜镀膜工艺、无压力通过落砂测试以及雾度测试,并在头盔背面、侧面等位置按新规增加反光标标识,相关产品说明、标签等也结合新标准做了对应调整。

随着头盔“新国标”落地实施,不少消费者对“旧国标头盔能不能买”提出疑问。近期,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市场监管局质量科科长缪峰表示,消费者在选购时需注意相关头盔的生产日期,如果生产日期在2023年7月1日之后的,必须要选购标注新国标的产品。如果是在2023年7月1日之前生产的,且头盔符合3C标准,也可以进行选购。

“行业内调研显示,批发商销售给行业经销商的劣质头盔一般价格在10元左右,市场零售价30~50元,而真正符合3C认证的头盔,大工厂的出厂价为35~80元,零售价一般在60~150元。建议消费者购买价格在60元以上的头盔。”广东省电动车商会执行会长蓝世有表示,便宜头盔在质量方面存在一定风险,消费者在购买时需避免“价格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川成都市:“大运会标志” 成最惹 ...

  • 海口国家高新区新能源技术生产研发平 ...

  • 重庆加速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 ...

  • 巴西的航天城圣若泽杜斯坎普斯拥有该 ...

  • 科技赋能大运会——探访成都大运会上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