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全方位服务光伏产业链

2023-07-24 11:07:16 中国质量报

“一链一册”施策 “一企一册”对接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全方位服务光伏产业链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生产线全速开动,一派繁忙景象。“企业全年订单已排满,目前,不少本地与外地客商的参观洽谈等预约纷至沓来。”山西中来光能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中来光能”)负责人介绍企业情况时显得从容自信。近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鞠振一行参观了山西中来光能智能工厂,并主持召开全方位服务光伏产业链“一链一册”对接会。

2021年2月,山西中来光能在山西综改示范区注册成立。该企业“年产16GW高效单晶电池智能工厂”项目,总投资约56亿元,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和产品研发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同时,项目车间采用全数字化信息化MES管理系统,配备全自动化生产设备、5G全智能化AGV材料及产品传输系统。由于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行业影响力及高意愿度,2022年5月,该公司成为山西省光伏产业链“链主”企业。一个月后,该项目一期4GW N型TOPCon2.0电池首片下线,在N型光伏技术产业化发展道路上再一次走在了行业前沿。

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把光伏产业作为全省培育打造的十大重点产业链之一。今年以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充分运用市场监管政策“工具箱”,打好市场监管服务“组合拳”,精准滴灌、靶向施策,开展“一链一册”“一企一册”全方位服务,制定全方位服务举措,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同,优化服务保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对接会上,市场监管工作人员为企业讲解光伏产业链“一链一册”“一企一册”等优惠政策,听取企业代表意见建议,现场解决企业发展的问题困难。“市场监管部门要优化‘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打造‘一链一册’‘一企一册’,加大政策供给力度,加强优惠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全面打通服务渠道,真正做到‘点穴’服务、精准滴灌。”鞠振强调。

关于如何推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鞠振指出,一要有发展的信心。党中央、国务院和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实业和新型制造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扶持政策,企业要消除顾虑,增强信心,放下包袱,大胆发展。二要有现代产业的集聚。聚合产业链上各类企业,打通上下游,使各个企业“串珠成链”;要大力培育产业链集群,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强化政策要素保障,持续打好政策组合拳,各方联动实现全产业链企业协同共赢、共同发展。三要有质量第一的理念。持续强化质量意识,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不断推动山西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四要有标准的方向引领。进一步增强标准化意识,提高标准化能力,优化标准化治理结构,增强标准化治理效能,建立完善新型标准体系,提升标准化工作整体水平,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在竞争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五要有产业保护的体系。促进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重点解决知识产权交易、保护、转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效激发原始创新和发明创造的热情,促进全省创新主体发展壮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宁德市推动大黄鱼养殖设施向新 ...

  • 中消会在长春举办第三届中国汽车质量 ...

  • 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主 ...

  • 从“万国机车”到“国家名片”——在 ...

  • 中国汽车工业暨一汽迎来70周年华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