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省去年以来查办民生领域案件2.96万件案值超30亿元

2023-07-24 11:04:48 中国质量报

创新维权机制 提振消费信心

湖北省去年以来查办民生领域案件2.96万件案值超30亿元

本报讯 (杨 鹰 黄厚林 记者 张 华)从7月20召开的湖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暨“双网融合”工作现场会上获悉,2022年以来,湖北省共查办民生领域案件2.96万件,案值30.05亿元。

据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程建宏在会上介绍,去年以来,该局狠抓“五个强化”,不断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效能,全力推进放心消费环境建设,有效促进消费增长、提振消费信心、维护消费秩序、打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强化高位推动,消费维权机制进一步优化。该局在全国首创消费诉求信息闭环处置机制,以12315平台为依托,向14个成员单位发出19份《诉求信息通报函》,增强了消费诉求“闭环”处置实效。目前,湖北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经营者自律、行业自治、社会监督、消费者参与”的一体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新格局基本形成。

强化示范引领,放心消费创建进一步深化。该局发布《湖北省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指南》省级地方标准,联合湖北28个省直部门开展“放心消费在湖北”活动,共评选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96家,实现日常消费重点行业和领域全覆盖;大力推进线下七日无理由退换货,全省参与承诺实体商户4800多家,选树优秀示范店200家,退货数量127.9万件,退货金额1.05亿元。

强化社会共治,消费维权成效进一步提高。该局加强“湖北3·15消费投诉和解平台”应用、ODR(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发展、基层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织密消费维权安全底线防护网,形成“一般投诉线上和解、重点投诉社会联调、疑难投诉行政联处”的全省消费纠纷多元化立体处置机制。去年以来,湖北省市场监管部门和消委(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168.18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92亿元。

强化专项整治,消费领域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该局深入开展通信、汽车、美容美发、日用品零售、食品安全等20多项专项执法行动,共查办民生领域案件2.96万件,案值30.05亿元,有力维护了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大力推动“诉转案”工作,积极实施《诉求信息转案件线索工作规范(试行)》,办理“诉转案”1285件。

强化平台支撑,消费维权渠道进一步畅通。该局完成全国12315平台、湖北3·15消费投诉和解平台和湖北省消委组织消费纠纷处置平台等平台的消费维权数据信息集中整合。大力推进维权服务站建设,全省共建设各类消费维权服务站3700余家,消费教育基地208家,全省共有20867家经营者入驻湖北3·15消费投诉和解平台,2760户商家入驻ODR企业平台。完成消费维权知识库建设,消费维权板块在省局“三网一中心”智慧监管平台已正式上线。鄂州市市场监管局在系统对接、工单流传、办理程序规范、数据分析预警等“双网融合”体制机制建设上,探索了一条可复制的“鄂州模式”。

程建宏表示,湖北省消保系统将不断创新消费维权机制,提高消费维权效能,牵引精准监管执法,深化消费品质提升,打造以“放心消费还是湖北”为主要内容的消费品牌,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着力促进消费升级和潜力升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此外,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有1人获评“全国消费维权十大年度人物”,有36人被评为“全省最美维权人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宁德市推动大黄鱼养殖设施向新 ...

  • 中消会在长春举办第三届中国汽车质量 ...

  • 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主 ...

  • 从“万国机车”到“国家名片”——在 ...

  • 中国汽车工业暨一汽迎来70周年华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