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标准示范 破题有方——贵州铜仁市推动石阡县创建市级全域标准化示范县纪实

2023-07-24 11:03:16 中国质量报

标准示范 破题有方

——贵州铜仁市推动石阡县创建市级全域标准化示范县纪实

□ 罗 艺 本报记者 李 嘉

7月18日,贵州省铜仁市副市长黄进到石阡县开展专题调研,重点了解石阡全域标准化建设、新型工业化、村级治理“六共”机制标准化制定等情况,肯定了铜仁市市场监管局和石阡县进行的有益探索。

截至2023年6月底,铜仁市市场监管局累计参与制定国家标准9项、行业标准13项,牵头制定贵州省级地方标准18项,发布市级地方标准143项;铜仁市创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16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2个,贵州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5个,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0个……

近年来,铜仁市市场监管局积极牵头或参与国家标准、省级地方标准、市级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逐步建立起符合铜仁实际、具有铜仁特色的标准体系。

“我们将大胆试、大胆闯,以敢闯敢干的姿态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出一条全域标准化的新路。”铜仁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芳权在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年底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以来,该局多次深入开展标准化工作调研,决定在基础较好的石阡县率先启动贵州省首个全域标准化示范县试点创建工作。

然而,探索标准在县级行政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路径,发挥标准在石阡县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没有可资借鉴的模板和经验。特别是对于地处内陆山区的石阡县来说,从一开始就需要“摸着石头过河”。

出台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案”,搞好顶层设计,是杨芳权和他带领的团队首先要着手解决的问题。进入2023年,制定支持石阡县创建市级全域标准化示范县的若干政策措施,并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成为铜仁市市场监管局工作的重中之重。

经过反复推敲和打磨,支持石阡县创建市级全域标准化示范县的14项政策措施逐渐清晰。这些措施从打造区域标准体系、打造标准化试点示范、建立健全特色农业现代化产业标准体系、建立健全新型工业现代化产业标准体系、强化组织领导、强化金融支持、强化技术指导、强化资金保障、强化财政奖补等14个方面依次破题,确立了工作目标,细化了责任单位。

5月22日,14项政策措施获铜仁市政府批准印发,并配套下发了评价指标体系,成为铜仁市指导石阡县推进标准化建设、创建全域标准化示范县的政策性文件。

与此同时,铜仁市还出台推进全域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市直各相关部门严格对照工作职责,实时指导石阡县开展各领域标准化及项目建设工作。石阡县成立了县级全域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工作专班,抽调相关部门业务骨干集体办公、驻点工作,实时召开工作调度会,对项目进度、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确保示范县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在各产业领域,有标贯标、无标制标,以各类实施项目为载体,建立“两个清单”,明确各部门职责,理清工作方向等工作也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他们一方面梳理项目执行标准清单,根据各行业部门项目建设实际,以市政工程建设、生态环境污染治理、公路建设等项目为载体,整理现有标准情况,明确各环节执行的具体标准;另一方面梳理项目缺失标准清单,针对八月瓜延伸产品、黄水粑、乡村治理“六共机制”等标准缺失问题,明确标准制定计划,对纳入制定计划的标准,明确时间节点,尽快破解产品因无标而无法上市销售的问题。

目前,石阡县各部门正在推进的示范项目共17个,贯彻执行标准7000余项,正在修订标准1项、制定标准20项,计划制定标准7项。

推进全域标准化,要破解“标准难题”,确保标准运用,这在石阡县创建全域标准化示范县过程中尤为迫切。铜仁市市场监管局决定以修订标准破解“两标合一”难题,以健全标准破解“标准实施”难题。

据了解,2020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在相关文件中明确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识合二为一。但具体操作过程中,“换标流程比较复杂,许多企业不会操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换标企业少,换标率低”“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对应的地方标准对用标企业要求较高,符合用标条件的企业较少”“新申请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企业不多”等一系列问题显露出来。

为此,杨芳权和石阡县县长曾奕辉数次邀请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和贵州省标准化院相关专家,为石阡苔茶“两标合一”进行“把脉问诊”,明确要求石阡县直各部门倒排工期、通力协作,按时完成石阡苔茶系列产品标准制定工作,并争取40家以上企业获得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批准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专用标志”备案,最终推动实现石阡苔茶企业满足相关要求,享受到政策红利。

在推进全域标准化示范创建过程中,标准制修订不均衡的问题也逐步显现。近年来,铜仁市制定的各类标准中,农业领域占比90%以上,工业、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相对较少。铜仁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强自高表示,将加快推进空白领域标准制定,以项目为载体,涵盖生产、加工、运输等各环节,确保全过程标准有效供给。

对于全域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中面临的现实难题,石阡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烨认为,标准的生命在执行,该局将全力推进现有标准的有效实施,现阶段将重点解决产品市场准入难题。

黄进指出,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要抢抓机遇、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结合产业发展业态、技术和管理创新要求,坚持有标贯标、无标制标,尽快编制各产业标准化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具有地方特色的地方标准,建立特色产业标准体系。要通过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典型示范、树立标杆、以点带面,推动铜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宁德市推动大黄鱼养殖设施向新 ...

  • 中消会在长春举办第三届中国汽车质量 ...

  • 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主 ...

  • 从“万国机车”到“国家名片”——在 ...

  • 中国汽车工业暨一汽迎来70周年华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