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标准赋能质量发展加速度!陕西省宝鸡市10项地方标准发布

2023-07-18 16:13: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陕西省宝鸡市按照省、市标准化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地方标准体系,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集中发布了10项宝鸡市地方标准,涉及5大领域,其中农业类6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类1项、林业类1项、机关事务管理类1项、消防安全类1项,为促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乡村全面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发挥积极作用。

农业标准推动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大豆田化学除草技术规范》,规定了宝鸡市大豆田化学除草关键技术和主要管理措施,吸纳陕西省大豆种植生产经验,结合国家对农药、化肥使用准则的规定,规范了大豆除草剂的使用技术,降低了大豆生产成本,提高了大豆生产的轻简化水平,对大豆生产及节本增效具有重要意义。

《酿酒用高粱机械化生产技术规范》,规定了酿酒用高粱的品种选择、整地播种、病虫草害防控和收获等要求,提出了宝鸡市酿酒用高粱机械化生产关键技术和主要管理措施,借鉴高粱种植生产经验及国家对农药、化肥使用准则规定,对降低酿酒高粱生产成本和提升种植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玉米—小麦轮作机械化生产技术规范》,规定了品种选择、播种、田间管理、收获等机械化生产环节,围绕减少季节性撂荒面积、提高复种指数和优化种植技术,着眼建立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畅通种养业循环渠道、延长产业链、提高综合效益,对促进宝鸡市玉米产业持续稳定增产、增加粮食产量和提高农作物丰产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苹果树主干低位嫁接技术规范》,规定了苹果树低位前、后嫁接等技术要求,适用于苹果树树形改造、品种改良、老园更新,规范了苹果树主干低位嫁接操作要求,对宝鸡市老旧低效苹果园改造提升、品种培优、提质增效和实现产业振兴、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全株玉米堆贮技术规范》,规定了全株玉米堆贮原料设施、场地准备、堆贮方法和取用等要求,提高了全株玉米利用率、降低了生产成本,为促进畜牧业乃至奶山羊产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提供了实用的专业技术。

《奶山羊冷冻精液人工授精技术规范》,规定了奶山羊受配母羊发情鉴定、冻精解冻、输精等要求,适用于奶山羊冷冻精液人工授精繁育,规范了奶山羊冷冻精液人工授精技术的拓展应用,对有效提升奶山羊群体品质,促进奶山羊产业转型升级具有积极作用。

劳动就业标准激活宝鸡劳动服务质量新动能

《基层所(站)公共就业服务规范》,规定了就业服务的场地、设施设备人员、服务形式、服务内容以及服务质量评价、改进等要求,适用于基层所(站)公共就业服务工作的开展,对于提升涉企服务效能、服务质量、服务水平提供了遵循和依据。

林麝育种标准助推宝鸡药用麝香产业健康发展

《林麝育种技术规范》,规定了林麝育种方案、选育目标、育种资料、雄麝选择、雌麝选择、合圈和分圈等要求,适用于圈养林麝自然交配繁殖子代种源,为林麝养殖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机关事务标准打造效能管理新样板

《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维修规范》,规定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维修范围职责、审批维修、竣工验收、费用结算、监督检查和费用审计等要求,在推动办公用房维修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和提升办公用房管理使用效能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全省乃至全国机关事务规范管理与应用提供了“宝鸡蓝本”。

消防救援标准呵护群众生命安全

《密室逃脱类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范》,规定了消防安全管理总则职责、社会单位标志设置、建筑消防设施、灭火器具维护管理、安全疏散管理、用火用电安全管理、重点部位管理、宣传教育培训、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等要求,推动消防、人防、技防安全落到实处,为消防技术救援扎起了一道“标准篱笆”。

上述10项宝鸡市地方标准的发布实施,为宝鸡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标准、注入了强劲动力,必将进一步提升宝鸡特色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必将为大力开展标准强市、标准兴企、标准富农、标准惠民活动和全方位打造“标准宝鸡”金字招牌,推动形成“生产有标准、产品有标识、企业有品牌、质量有检测、市场有监督”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助力宝鸡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有力的标准化支撑和力量。(郭宏伟)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蔬菜、水果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质量服务的“辽宁实践”——辽宁省市 ...

  • 质量标杆的“辽宁效应”——辽宁省追 ...

  • 质量时代的“辽宁华章”——辽宁省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