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提升>>

盘锦市形成质量奖梯次培育全面开花喜人态势

2023-07-18 14:44:04 中国质量报

聚焦主导特色产业 精准培育质量标杆

盘锦市形成质量奖梯次培育全面开花喜人态势

盘锦市市场监管局着眼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支持企业创建品牌转型升级,聚焦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积极壮大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形成了质量奖梯次培育、全面开花的良好态势。截止目前,全市各行业50家重点企业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质量品牌提升行动,1家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4家企业获得省长质量奖,15家企业获得市长质量奖,辽河石化沥青、北新禹王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天意顶驱等产品成功打入国际市场,中蓝电子手机核心器件研发生产全国领先。

盘锦市委、市政府始终将质量工作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成立市长担任组长的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将质量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先后出台《关于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意见》《关于推进品牌提升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建立完善质量、品牌培育创建、奖励激励、监管保护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持续提升质量和品牌价值。

盘锦市市场监管局聚焦石化及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特色农业、光学电子、食品、防水卷材等6个重点行业企业,精心组织筛选30家企业(组织)进入各级质量奖培育库,实施“卓越质量精准帮扶工程”,邀请知名质量专家,指导入库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帮助企业夯实质量基础,健全管理制度,完善标准体系,持续改进经营理念。将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作为质量奖评定的重点考察内容,三年来累计培训首席质量官300人(次),全市176家企业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其中55家企业设立二级质量官,形成立体化、层级化的质量管理体系,为推动质量强企、质量强市,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质量人才支撑。

同时,搭建企业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及时总结推广各级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管理经验和特色方法,如组织企业走进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石化产业链链主企业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学习质量管理经验,观摩QC成果展演,形成“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融通发展”的质量提升格局,促进形成城市核心竞争优势。

盘锦市机关事务中心首创机关事务标准化管理体系,填补了业界空白,为全国机关事务系统提供了高质量发展样板,具备了在服务业领域(非盈利组织)竞争中国质量奖的能力。为此,盘锦市市场监管局靠前发动精准指导,激发该中心申报热情。该中心苦练内功,积极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进行多轮再提升、再完善,最终夺得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本稿件由乔燕强、向彬采写)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蔬菜、水果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质量服务的“辽宁实践”——辽宁省市 ...

  • 质量标杆的“辽宁效应”——辽宁省追 ...

  • 质量时代的“辽宁华章”——辽宁省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