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浙江省绍兴市市场监管局专项整治“净重”市场两个半月

2023-07-14 11:06: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规范商品称重行为,不断提升经营主体的诚信意识和自律水平,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根据全省“净重”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自7月起,浙江省绍兴市市场监管局聚焦食品流通、餐饮环节,以海(水)产品、卤味制品、水果等单价较高的商品为重点,组织开展为期两个半月的“净重”专项整治行动。

净重,指商品本身的重量,即除去包装物后的商品实际重量。净重通常用于生产、加工、包装和出售各种商品,人们日常所需的肉类、蔬菜和水果等食品也有净重。作为产品的重要参数,净重能帮助消费者在购买时更好地了解产品的质量和成本。

海(水)产品塑料包装袋占重

销售海(水)产品时,如存在将塑料包装袋重量计入商品重量进行称重、称重时夹带除水产品本身以外的其他杂物增重等涉嫌欺诈、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等法律法规予以查处。

卤味制品、水果果切包装盒占重

(1)在销售定量包装的卤味制品、水果果切等商品时,如出现未在其包装的显著位置正确、清晰标注净含量,或标注净含量与实际含量之差大于规定的允许短缺量等情况,市场监管部门可依照《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予以查处。

(2)在销售散装卤味制品、水果果切等商品时,如存在称量时包装盒占重且经核称超出《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规定的负偏差,给消费者造成损失的,市场监管部门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商品量计量违法行为处罚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予以查处。

蟹类过度捆绑

在销售螃蟹时,如存在使用吸水橡胶或掺泥、砂、金属粉的绳子等自重较重的绳子进行捆绑,捆绑物重量超过合理范围【参考《青蟹包装规范》(DB33/T 2240-2020)单体捆扎物重量应在单体蟹总重(包括捆扎物)的5%之内】,以及销售螃蟹整体称量明显增重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等法律法规予以查处。

餐饮环节标重不规范

餐饮单位在销售以重量结算的餐饮食品时,如没有明码公示主要原料制作前的重量和价格信息,或者实际量与贸易结算量不相符,计量偏差超过《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或者国家其它有关规定的,市场监管部门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商品量计量违法行为处罚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予以查处。(来源: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逛集市 赏非遗——特色“小慢车”丰 ...

  • 上海外高桥海通汽车码头汽车出口量占 ...

  • 比亚迪再突破!上半年销售125.5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 ...

  • 探营智己体验中心:销售接待时间较慢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