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三朵“云服务”助推经营主体发展

2023-07-13 14:48: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龚志伟)为进一步提升民营经济营商环境,丰富完善助推经营主体发展的制度举措,7月12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四川省助推经营主体发展“云服务”新闻通报会。省市场监管局总经济师董若洁详细通报了“云服务”工作情况,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一级巡视员肖芸、省政务改革推进办副主任余林军、省大数据中心政务服务推进处处长唐为之分别就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据董若洁介绍,今年来,聚焦中小微经营主体营商要素的获取需求,企业跨区域自由流动的迁移诉求,以及大型企业在“川渝”一体落户的发展需要,省市场监管局按照“数据赋能、流程创新、构建统一大市场”的改革方式,创新推出助推经营主体发展的三朵“云服务”。

第一朵“云服务”是营商环境“云地图”。为进一步健全中小微经营主体获取营商要素信息的供给体系,依托集成跨部门、跨领域的涉企数据、便企服务、惠企政策,创新打造“营商环境云地图”掌上服务平台。提供覆盖183个县级行政区的“市场热度”分析,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营商决策咨询服务;搭建金融、政策、法律、创新等服务信息直达经营主体的便捷通道,经营主体更加智能方便地获取营商要素;提供经营主体“全生命周期”的在线登记注册,实现“政务+金融”的融合办理以及准营许可信息的一站查询,经营主体更加快速便捷的准入准营。

第二朵“云服务”是经营主体“云迁移”。为破除企业跨区域迁移“迁移难”“迁移繁”“迁不动”的堵点难点,创新推行流程云管理、数据云传输、档案云交接的经营主体“云迁移”模式,将原来的申请、调档、迁入登记三个环节合并为一个环节办理,经营主体办理迁移从原来的“至少跑3次”变为“最多跑1次”。建立“一企一表一档”的数据联动机制,畅通迁入地与迁出地数据传输,实现登记档案、纸质文件跨登记机关在线查阅、移交,迁移办理时限压缩近七成,经营主体有序流动更加便利。

第三朵“云服务”是探索川渝开放合作区“云注册”登记方式。为便利大型企业在川渝两地任意选址落户,川渝市场监管部门推行川渝异地同标登记模式,经营主体在川渝两地登记适用同一规则、同一标准。对以“云注册”方式登记的企业,将按照“(川渝开放合作区)+实际生产经营地址”的方式登记住所,实现企业在实际生产经营地与川渝虚拟共享空间的“双重落户”。企业“云注册”后,川渝两地将一体化地开展管理服务,协同推动特色优势产业融合发展。

肖芸祝贺四川探索、发布、推行三朵“云服务”,并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也期望四川能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改革举措。余林军肯定了省市场监管局三朵“云服务”赋能全省经营主体发展,助力四川现代化建设的积极作用。唐为之就全省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建设及“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作情况介绍。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加大对三朵“云服务”的宣传推行力度,让更多经营主体知道、享受到“云服务”的便利,切实提升经营主体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逛集市 赏非遗——特色“小慢车”丰 ...

  • 上海外高桥海通汽车码头汽车出口量占 ...

  • 比亚迪再突破!上半年销售125.5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 ...

  • 探营智己体验中心:销售接待时间较慢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