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我国登记在册民营企业突破五千万户

2023-07-12 12:05:4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实习记者 贾润梅)近日,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我国登记在册民营企业4月初突破5000万户,截至5月底达到5092.76万户,较2012年底(1085.7万户)增长了3.7倍,民营企业在企业中的占比由79.4%提升至92.4%,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提升。

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关于民营经济,一直有“五六七八九”之说,意为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力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营经济发展之优、规模之大,可见一斑。

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国民营企业发展恢复向好,展现出较强的韧性与活力。前5个月,全国新设民营企业376.4万户,同比增长17.2%,较一季度增速快6.5个百分点。同期,注吊销民营企业160.8万户,同比增长1.43%,市场退出平稳。

区域发展趋于平衡。截至5月底,东、中、西、东北四大区域登记在册民营企业分别为2822.9万户、1050.7万户、979.3万户、239.8万户,占比为55.4%、20.6%、19.2%、4.7%,其中,中部、西部占比有所提升,东部和东北部有所降低。民营企业最多的5省份为广东(696.8万户)、山东(434.7万户)、江苏(384.5万户)、浙江(320.0万户)、河南(259.9万户),10年来增幅最大的省份主要有西藏、重庆、海南、安徽。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截至5月底,一二三产业民营企业分别为177.6万户、1031.8万户和3883.4万户,占比为3.5%、20.3%和76.2%。今年以来,新设民营企业主要集中在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其占比分别为34.1%、13.9%、12.1%。住宿和餐饮业恢复较好,新设民营企业6.9万户,同比增长44.4%。

“四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势头良好。截至5月底,我国“四新经济”民营企业已超过2500万户。1~5月全国新设“四新经济”民营企业215.0万户,占新设民营企业的57.1%。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探营智己体验中心:销售接待时间较慢 ...

  • 云南野生菌大量上市

  • 河南省渑池县市场监管局加强食品安全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检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净化市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