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辽宁大力推进兴城市泳装产品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建设

2023-07-12 12:05:09 中国质量报

从“中国泳装名城”向“世界泳装之都”蜕变

辽宁大力推进兴城市泳装产品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建设

□ 乔燕强 梁 军

兴城市位于辽宁省西南部,辽西走廊中部,有“中国泳装名城”美誉。

据兴城泳装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兴城泳装产业逐步成长为年销售收入百亿元级别的产业集群,现有3个产业园区、1659家泳装生产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4家,带动本地8万余人就业。目前,兴城泳装产业链配套齐全,拥有面料企业3家、里料企业近20家、本地染厂3家、辅料生产企业上百家,整个泳装产业链合计从业人员近10万人。兴城泳装年产量达1.7亿件(套),占国际市场份额的25%,占国内市场份额的40%,占网上泳装出货量的80%,最高年产值突破150亿元,产品出口交易额达1.2亿美元。兴城泳装行业有自主品牌1325个,蝶姿、波尼士等20多个商标在意大利、法国等国家成功注册。

“泳装行业太需要统一的国家标准了!同样是泳装,同样是M号,不同企业根据各自标准生产出来的产品就不一样,不但给消费者带来很大困扰,也制约着兴城泳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三奇制衣有限公司负责人道出了大多数泳装企业对标准化建设的迫切需求。该公司作为兴城市一家泳装泳具生产销售企业,从2004年成立到现在走过近20年历程,见证了兴城市泳装产业发展的风风雨雨。

兴城泳装行业很早就重视标准化工作。近年来,泳装行业协会及相关企业积极参与制修订相关标准,整个行业都享受到标准带来的发展红利。2010年,葫芦岛益丰(集团)运动服饰有限公司参与制定行业标准《针织泳装》;2015年,兴城市泳装协会发布了兴城泳装行业联盟标准《泳装》,以该标准为蓝本,2017年,兴城市泳装协会发布了团体标准《泳装》;2020年,辽宁第二家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葫芦岛)落户兴城,兴城相关企业参与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泳装行业标识编码规范》的编制。兴城市目前有15家企业完成质量管理体系认证,1家企业完成了职业健康管理体系认证,170家企业完成标准自我声明公开。

葫芦岛市委市政府和兴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在政策扶持、资金补助、标准建设上持续发力,出台《葫芦岛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泳装特色产业稳定发展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及其实施办法、《葫芦岛市泳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办法》《葫芦岛兴城泳装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辽宁省泳装产业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创建规划》及其实施方案、《兴城市泳装产业发展支持资金使用方案》等政策文件。同时,兴城还对主导或参与制定泳装标准的企业给予奖励,按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划分,分别奖励50万元、30万元、20万元、5万元。

在辽宁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合力推动下,兴城市于2021年成功获批第二批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区域项目(以下简称“试点”)。随后,兴城泳装产品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兴城市市长任组长,成员单位包括兴城市政府办公室和兴城市市场监管局、发展改革局、财政局、工信局等多部门。相关单位联合出台《兴城泳装产品标准化管理办法》,从机制上明确标准化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内容,形成了“领导主抓、部门联动、政企协作、专家指导”的工作格局。同时,还发布《兴城市泳装产品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建设方案》,设置专项资金119万元。

经过多方努力,试点建设取得积极成果。兴城泳装标准建设形成以基础保障标准体系为基础、以行业服务标准体系为保障、以产品实现标准体系为核心、以岗位工作标准体系为支撑、以质量信用监管标准体系为重点,全面覆盖泳装行业服务、企业管理、行业监管的标准体系,并由此衍生出三大分体系、8个一级子体系、12个二级子体系。按照“发布一批、实施一批、提升一批”的规划,兴城泳装标准化工作稳步推进,目前整个试点建设已经进入总结验收阶段。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负责人表示,兴城通过试点项目建设,推动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增长,努力达成“以标准化促进泳装产品标准体系完善、促进泳装行业整体质量提升、促进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增强、促进优质品牌培育、促进泳装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目标,为把兴城打造成为全球泳装时尚中心、全球泳装供应链中心、全国泳装品牌集聚中心,为打造“世界泳装之都”提供强有力的标准化技术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探营智己体验中心:销售接待时间较慢 ...

  • 云南野生菌大量上市

  • 河南省渑池县市场监管局加强食品安全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检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净化市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