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四川达州以标准化手段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7-11 14:16:46 中国质量报

一粒糯米醪糟香 十万农户奔小康

四川达州以标准化手段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 张 东

跻身醪糟国家标准制定单位,带动5万多户农户、20余万名农民从事糯稻标准化生产;年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5万吨,产品出口加拿大、荷兰、英国等30多个国家……从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为一家龙头企业,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柳醪糟”)的蝶变之路,正是四川省达州市开展“标准化+”行动,发挥“标准化+”效应,以标准化手段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达州市探索构建覆盖服务机制、服务标准、服务环境、服务队伍等领域的民营经济服务体系,集成26项标准,其中,引用国家标准3项、省级地方标准3项,编制达州地方标准2项、内控标准18项,推动解决民营经济“由谁服务”“服务什么”“怎么服务”三大课题,成为全国民营经济服务领域首个获批的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

东柳醪糟是一家土生土长的民营食品企业,也是四川省扶贫示范试点企业。为推动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达州市和大竹县市场监管部门将东柳醪糟纳入重点帮扶企业名单,以标准化为抓手,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

据了解,达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结合打造标准化试点工作,走进东柳醪糟开展送法律法规、送纾困政策、送优质服务,帮助企业学习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让企业感受到政策的“温度”、享受到标准的“红利”,轻装上阵、聚力发展。达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还带领科室人员,主动上门现场核查,指导企业按照标准要求进行作业施工,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帮助企业第一时间拿到生产许可证,为企业尽快投产创造良好条件。

同时,市场监管部门根据《民营企业诉求快速响应规范》《惠企政策服务规范》《企业首席服务官工作规范》等标准规范,对东柳醪糟提出保质量品质、保安全生产、保营销服务的“三保服务”,帮助企业建立人员操作标准和行为规范,建立“从农田到餐桌”的产品质量安全全程溯源系统,实现标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帮助企业建立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管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管理等相关制度,保障企业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帮助企业加强品牌营销,拓展市场份额,组织参加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国内外展会。

自标准化建设开展以来,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推行“清单式”“立体式”诉求办理模式,为企业提品牌形象、提工艺水平、提企业形象。他们开展醪糟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坚决制止商标品牌侵权行为,集体约谈1次,个别约谈6次,查获违法LED显示屏广告3件、写真张贴广告22件,责令整改“傍品牌”名称字号7家,责令拆除“傍品牌”店面招牌20块,保护东柳醪糟“东柳”“东汉”商标的合法权益。市场监管部门持续上门跟踪服务,指导提升工艺水平,针对传统大容器发酵工艺流程长、污染环节多、质量不稳等问题,帮助企业首创研发单瓶发酵原窝原汁醪糟工艺,荣获达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被授予实用新型技术专利2项。全国首条醪糟自动化生产线、6000吨智能化醪糟生产线、5万吨速冻汤圆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先后竣工投产,目前年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5万吨,预计年产值13亿元,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前茅。他们还指导企业利用建设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和建设大竹(糯稻、醪糟)现代农业园区的历史机遇,采取“公司+基地+村级组织+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大力发展高品质糯稻产业,建立高标准糯稻基地,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标准化不仅为东柳醪糟搭载了新引擎,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目前,该公司在大竹县24个乡镇100多个村建立优质糯稻基地1.33万公顷,带动5万多户农户、20余万名农民从事糯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农户年实现糯稻收入3亿多元。“一粒糯米醪糟香,十万农户奔小康”正成为达州乡村振兴新图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探营沃尔沃经销商:试驾等待时间长 ...

  • 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洞口木雕产品远销 ...

  • 从“万国机车”到“国家名片”——在 ...

  • 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 ...

  • 四川省南充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有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