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探索市场监管主责主业标准化新路径

2023-07-10 15:22:54 中国质量报

监管更智能 规则更明晰

湖北探索市场监管主责主业标准化新路径

本报讯 (卿泽军 李 义 记者 张 华)“要积极拓展和巩固深化标准化建设成果,坚持持续改进,实现公开发布一批、推广应用一批、示范带动一批、‘立改废’制度完善一批等‘四个一批’的良好效果。”近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主责主业标准化建设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加强行风政风建设,强化依法履职意识和效能,提升市场监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智慧化水平,今年年初,我们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主责主业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机关主责主业标准化建设。”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刘荣山说,此项工作旨在通过深入推进制度重建、流程再造、体系重塑,厘清市场监管工作的权域边界、权能边界、责任边界,优化、简化、固化工作流程,编制市场监管主责主业标准体系,不断健全市场监管工作“规则库”,完善“三网一中心”(智慧审批一张网、智慧监管一张网、智慧服务一张网和大数据中心),为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湖北路径”。

据介绍,该局主责主业标准化建设按梳理建设清单、标准制定准备、标准框架论证、工作标准建设、标准运用实施、成果应用提升等6个阶段推进。目前,依据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和“三定方案”,按照“应建尽建”原则,运用统一、简化、协调、最优的标准化工作原理,已梳理涉及31个处室的164个主责主业事项,构建了“1+6+N”标准谱系图,编制形成了覆盖主责主业的标准体系。其中,120个事项标准已编制定稿,《市场监管协同执法办案系统数据规范》等12个标准拟转化上升为地方标准,42个事项标准正在研制中。如该局质量发展处根据《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相关部署,第一时间启动“湖北精品”培育工作,在制定《“湖北精品”认定管理办法》《“湖北精品”标准先进性评价办法》《“湖北精品”标识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的同时,编制《“湖北精品”认定通用要求 产品和服务》《“湖北精品”认定作业指导书》两项标准,确保“湖北精品”认定的高水平和高质量。

据了解,大力推进标准化、信息化“两化”深度融合,让市场监管更智能是此次探索的重点。湖北省市场监管局通过运用标准化的理念和方法,将事项清单化、数据表格化、工作流程化,真正做到岗位职责、质量目标、工作流程、评价体系一目了然,并将各项工作事项融入智慧监管“三网一中心”,推动工作上网、流程上线、结果上屏,推动治理模式实现由低效到高效、由被动到主动、由粗放到精准的变革,从而提升智慧监管水平。如该局办公室在优化完善18项业务作业指导书基础上,按照“三办三服务”一屏展示、“驾驶舱可视化管理”的工作思路,积极推动标准化成果转化,从文稿模板标准化、核文功能智慧化、内部审批信息化等11个方面,对湖北省市场监管局OA系统迭代升级,同步完善手机端App,将已成熟的议题报审、请假休假、外出报批、公务接待、用印审批等8个事项标准进行线上运行,一体推动办公室业务信息化建设,机关内部运转效率得到极大提高。登记注册处大力推进经营主体登记类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办理流程由受理、审核、审批、办结、送达5个环节减少为受理审查、确认登记、办结送达3个环节,申请材料由每个事项平均7个减少为4个,办结时限由每个事项平均3个工作日减少为1个工作日,跑动次数由跑多次到零跑动。

据悉,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一期制定的164个事项标准主要分4类,即作业指导书107个、工作规范20个、工作指南25个、地方标准12个。其中,12个地方标准中,4个已立项,7个进入征求意见阶段,1个已发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探营沃尔沃经销商:试驾等待时间长 ...

  • 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洞口木雕产品远销 ...

  • 从“万国机车”到“国家名片”——在 ...

  • 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 ...

  • 四川省南充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有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