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内蒙古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

2023-07-06 17:58: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内蒙古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扎实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治理工作。

加强宣传引导,增强安全意识。结合《特种设备现场监督检查规则》,采取专项检查、市旗两级督导检查及聘请专家排查等方式,以查带训全方面向企业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鄂尔多斯市电梯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同时签订《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承诺书》,进一步增强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提高企业主体责任意识。

聚焦重点领域,强化隐患排查。重点排查煤化工企业特种设备是否未在检验有效期内,是否办理使用登记;气瓶充装单位是否存在充装超期未检瓶、报废瓶、翻新“黑气瓶”等违法违规行为;电站锅炉范围内管道超期未检、流量计等隐患是否整改到位;快开门式压力容器联锁保护装置是否齐全有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及时责令使用单位整改,对不能满足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要求的设备,一律责令停止使用,对检查发现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存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的,依法严肃处理。

加大监管力度,落实主体责任。在日常巡查中,对辖区内的电梯、锅炉、压力容器、大型游乐设施和气瓶使用单位等进行详细检查,督促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查看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定期检验及管理情况;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作业、安全附件和安全保护装置、严防无证操作、未按规定检验运行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对使用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及执行、特种设备安全风险辨识及管控、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和定期组织应急实战化演练的情况进行检查。目前,累计监督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68家,特种设备1566台(套),现场整改安全隐患23项,下达《特种设备安全指令书》23份,已完成整改19项,其他正在整改中。

开展“走基层、办实事、优环境”专项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分析研判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利用“鄂市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服务中心”技术力量每月定期组织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员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集中学习,精准指导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控风险、查隐患等安全管理技能,增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安全责任意识,提升了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加大特种设备监管工作力度,不定期对隐患风险点进行“回头看”,加强安全管理,保障辖区特种设备运行安全稳定。(万莉)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洞口木雕产品远销 ...

  • 从“万国机车”到“国家名片”——在 ...

  • 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 ...

  • 四川省南充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有力 ...

  • 努力构建“华龙一号”高质量投产新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