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重庆北碚区市场监管局量身定做标准化解决方案助企高质量发展

2023-07-06 14:18:25 中国质量报

用标准增强市场“话语权”

重庆北碚区市场监管局量身定做标准化解决方案助企高质量发展

□ 何 欣 本报记者 谢 旺

近日,困扰重庆川仪调节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仪公司”)多时的标准问题,在重庆市北碚区市场监管局的支持下得到有效解决。北碚区涉农产业也在市场监管部门助力下发展得越来越好。

日前,川仪公司技术开发部部长郝娇山向市场监管部门求助时表示,该企业新生产的减温减压装置受行业标准限制,无法提供型式试验报告,不利于企业开拓市场。根据行业标准要求,减温减压装置在新产品试制定型鉴定、无生产业绩、国家质量监督机构提出型式试验要求时,均应在使用现场进行型式试验,提供型式试验报告。

北碚区市场监管局闻讯后,邀请全国仪表功能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19)副秘书长何伦英一同到川仪公司走访调研,商讨如何解决问题。何伦英说,可以根据型式试验中的各项要求分别送第三方技术机构进行检验,也可以向标准起草或归口技术委员会提出异议,要求重新修订该标准。北碚区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科科长何欣建议,川仪公司要积极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化被动为主动。此次北碚区市场监管局的“点对点”服务,为企业提供了精准全面的建议。目前,川仪公司已成立工作专班紧跟相关标准制修订流程;定期在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网站查看了解所有标准的立项、制定、修订情况,及时获取最新标准工作动态;同时,挑选优秀人才报考国家标准化工程师,进一步加强标准化人才培养。

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华介绍,实施标准化战略,抢占行业“话语权”,对提高竞争门槛,规范市场秩序,推动行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太空稻”项目首次种植经营中,北碚区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工作人员从插秧、收割到最后的设计包装全程参与,产品上市后获得多方好评。该局正通过标准化等力量“全链条”助推涉农产业。

目前,北碚区缙云甜茶正在走产业化发展之路,这与北碚区市场监管局提供的标准化支持密不可分。该局一是派出干部驻村,具体开展产业化发展帮扶。二是开通办证绿色通道,从厂房布局设计、工艺流程优化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颁发全区首张“缙云甜茶”生产加工许可证。三是帮助《缙云甜茶生产加工》申报市级标准化试点项目,获批项目资金近20万元;开展项目建设,通过试点,提炼先进经验、可复制模式,由点到面,带动全区其他茶叶生产企业标准化发展缙云甜茶。四是起草地方标准提升甜茶质量,与西南大学茶学专家合作,重新定义缙云甜茶,根据产地环境、栽培管理、加工技术等鲜明的产品特征,起草《缙云甜茶种植生产管理技术规范》等两个地方标准。五是开展茶叶全指标检测。2023年,缙云甜茶、天府雪芽新茶实行农残、重金属等茶叶全指标送检,把“功课”做在前面,严把食品安全关,形成闭环管理。

近年来,北碚区围绕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不断传播标准化理念,推广标准化经验,营造学标准用标准制定标准的良好氛围。下一步,该区将继续开展“标准面对面”活动,帮助企业提升标准化意识,助其参与标准化活动,以标准引领行业技术创新和质量提升,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努力构建“华龙一号”高质量投产新型 ...

  • 河北隆化县:“共享农场”绘就乡村振 ...

  • 重庆市江北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你点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辽宁省凌 ...

  • 内蒙古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进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