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买得安心 用得放心——GB/T 20808-2022《纸巾》国家标准解读

2023-07-06 14:15:06 中国质量报

买得安心 用得放心

——GB/T 20808-2022《纸巾》国家标准解读

□ 本报实习记者 王雅雯

手帕纸巾、抽纸、卷筒纸、厨房用纸……每天每家每户都会消耗大量的纸巾,可以说纸巾已经成为日常生活必备的纸产品。

据统计,2022年我国生活用纸总产量约1260万吨,消费量约1184.7万吨,国内市场规模约1570.9亿元,是全球最大的生活用纸生产国和消费国。国家标准GB/T 20808《纸巾》作为我国纸巾研发、生产、检测和销售所依据的产品标准,对整个生活用纸行业具有规范和引领作用。

据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有限公司标准化管理中心主任、标准主要起草人邱文伦介绍,《纸巾》是该标准自2006年首次发布以来进行的第2次修订,已于5月1日开始实施。本次修订是在原标准的基础上,对产品分类、使用性能、安全性能等方面做出了调整。整体来看,新标准技术指标更加全面合理,在提升产品使用性能的同时,提高了标准的适用性。

随着技术的发展及消费需求升级,个性化功能型纸巾产品越来越多,产品向细分品类发展,市场上新出现了湿强型纸巾、保湿型纸巾、分散型纸巾等多种类型产品,而且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邱文伦表示,此次标准修订新亮点之一就是增加了湿强型纸巾、保湿型纸巾、分散型纸巾的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使标准适用于更多类型的纸巾产品。

纸巾所用原材料是否安全,纸浆漂白、产品生产过程中化学添加剂的残留量是否超标,产品中是否含有荧光增白剂……随着社会各界安全意识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安全性越发注重。对此,此次标准修订对原材料提出了相关要求,规定应使用无毒无害的原材料,印刷时应使用水性油墨,不应使用回用纤维做原料等,并且针对成品增加了丙烯酰胺含量、重金属含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含量、甲醛含量等化学安全指标要求,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的安全性。

“此次修订还对干、湿抗张强度指标、柔软度进行了调整,同时增加了可分散型纸巾可分散性的要求。其中,强度指标方面,新标准将横向抗张指数调整为横向抗张强度,而且以成品层表示结果,该调整与消费者实际使用更加一致,也可更好地指导企业生产使用舒适性更强的产品。”邱文伦补充道,“另外,标准还根据产品特点分别对不同类型产品的柔软度进行了规定。由于压花型产品越来越多,而且手帕纸测试时很难避开折痕,因此,本次修订对柔软度指标适当进行了放宽调整,增加了取样面积(100mm×100mm)内无法避开压花部位的压花型产品不考核柔软度的规定,但柔软型和保湿型产品需要体现其特点,必须考核柔软度。”

纸巾是人们日常生活常用的清洁用品,其质量安全不容忽视。《纸巾》的发布旨在提升标准适用性,保护消费者的健康安全,引导纸巾行业通过细分产品类别、提高产品技术水平来提高竞争力,规范和提高纸巾产品的综合性能和总体质量水平,降低产品的使用风险,满足消费者对产品使用性能、安全性能的全面需求。“新标准是在结合我国造纸产业情况和消费需求的前提下,紧跟国外和国际最新相关标准法规要求编制而成,充分保证了标准的先进性,对于引领和推动生活用纸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邱文伦说。

《中国质量报》【重要国家标准解读】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努力构建“华龙一号”高质量投产新型 ...

  • 河北隆化县:“共享农场”绘就乡村振 ...

  • 重庆市江北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你点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辽宁省凌 ...

  • 内蒙古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进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