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宁夏推进标准化试点建设形成示范带动作用

2023-07-06 14:14:37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实习记者 贾润梅)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创新标准化运营机制,发挥标准化试点项目示范作用,探索出一套在西部省份建设先行区的“宁夏经验”。6月27日,记者从宁夏市场监管厅了解到,该区已形成了包括“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服务标准化建设案例”“青铜峡黄河大峡谷旅游区服务业标准化建设案例”等一批标准化试点典型案例。

“宁夏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标准化服务模式融合了旅游服务、科普教育服务、党建团建服务三大板块186项标准。固原福苑中央厨房1+2的产业链标准化模式,以‘6个统一’为支撑推进标准化建设,制修订了涉及原材料采购物流运输、生产加工、质量管理、节能降耗、安全管理等标准198项。”宁夏市场监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厅从优势区域和优势产业入手,选择区域代表性强、产业特色鲜明、企业积极性高、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在各地区、各产业领域分别布局标准试点项目,借助标准化试点项目的实际成效推动多产业、多领域提高对标准化建设的价值认知,带动形成良好的标准化建设氛围。同时,推广试点项目模式,以点带面,以“特色+成果”形成带动效应。

宁夏标准化试点建设在最初的服务业领域“小切口”开展试点基础上,通过持续推进,全区域、全产业的认知度及参与度均得到明显提升,并形成了一系列符合当地实际的标准化模式。

近年来,宁夏市场监管厅与宁夏发展改革、财政、民政、人社等部门分别在服务业、民政、人社和机关事务等领域开展近百个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注重面上辅导培训,点上专题研讨,强化跟踪检查与过程指导,搭建了社会组织与标准化服务机构专业参与、共同发力的良好局面,促成了企业主体唱戏,在试点中打造典型案例的路径。试点建设项目70%以上均形成了可推广实施的典型案例,形成了示范带动作用。

《中国质量报》【资讯播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努力构建“华龙一号”高质量投产新型 ...

  • 河北隆化县:“共享农场”绘就乡村振 ...

  • 重庆市江北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你点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辽宁省凌 ...

  • 内蒙古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进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