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山西晋城为光机电产业“定制”计量服务举措效果好

2023-07-04 15:31:03 中国质量报

“追光”生长 活力迸发

山西晋城为光机电产业“定制”计量服务举措效果好

□ 田建强 崔京峰 本报记者 秦海峰

近日,山西省晋城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当地主导产业靶向施策,出台10项计量服务举措,旨在深化计量测试与光机电产业同频共振、协同发展,为建设光机电产业集聚城市,打造“世界光谷”提供坚实保障和有力支撑。

在加强计量技术基础研究方面,晋城市市场监管局面向晋城光机电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紧扣光机电产业发展测不了、测不全、测不准难题,力推晋城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晋城市光机电产业研究院等科研技术机构积极参与省级有关科研机构开展的高端数字测量技术、微纳米测量技术、图像识别测量技术等计量研究与应用,及时制修订有关计量技术规范,助力产业创新驱动发展。

在加快计量标准网络建设方面,该局实施工业强基计量支撑计划,加快计量标准建设步伐。围绕光机电“1+110”企业发展需求,该局构建以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为主、企事业单位最高计量标准为辅,层次分明、链条清晰的计量标准基础设施网络;围绕以视觉系统为基础的“眼睛”产业链和以硬质合金材料为基础的“牙齿”产业链,该局所属晋城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有针对性地建立一批急需的几何量、力学、光学、电磁学等先进计量标准,建成具有晋城产业特色的现代化测量实验室。该局还充分发挥计量对基础零部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作用,力争建成山西光机电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为打造“世界光谷”保驾护航。

在构建布局合理的测量体系方面,晋城市市场监管局面向光机电产业的测试需求,提升量值溯源效能;加快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专业计量检定机构、企业内部检定机构建设,形成层次分明、梯次分布、架构合理、体系完整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服务高质量发展需要;积极鼓励和推动社会资源力量参与市场化、竞争性计量测试技术服务。

在优化计量检测服务机制方面,晋城市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紧紧围绕光机电企业计量测试需求,提供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服务,优化企业“送、检、等、取”检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实施“一企一策”、精准施“测”,为企业提供现场指导、咨询答疑、计量保障和检定校准等“一站式”服务。

在组建特色化计量专家智库方面,晋城市市场监管局组建晋城市光机电现代先进测量体系专家智库,充分发挥行业学协会作用,聘用超过20名在计量行业内有影响力的山西省计量专家,充当政府部门和企业计量发展的参谋和助手。

在建立常态化计量帮扶机制方面,晋城市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定期在企业开展“计量法律法规大讲堂”活动,为企业培训计量管理人员,帮助企业及时、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计量政策,提高计量政策知晓率和惠及面;定期组织计量专家为企业培养“知识性+技能型”计量人才,夯实产业计量人才基础;定期组织有关计量专家深入企业调研,召开座谈会进行沟通交流,指导帮扶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计量技术困难。

在加大减免计量检测相关费用方面,晋城市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继续贯彻执行《关于清理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文件精神,对强检计量器具实施免费检定;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光机电企业的计量检定、校准费用实行优惠,采取减收、免收、缓收等措施。

在建立健全政企互联互通机制方面,晋城市建立由政府部门、企业、技术机构三方协调联动的计量工作机制,定期统计企业计量需求;用“清单式”明确服务责任,由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牵头,会同晋城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企业、计量专家等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对接活动,实现计量信息及时共享,及时解决企业计量难点堵点。

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加强计量宣传突出文化赋能,弘扬“度万物、量天地、衡公平”计量文化魅力;利用“世界计量日”“质量月”“全国科普日”等重要活动,深入光机电企业大力传播计量文化,积极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计量精神,选树计量先进典型,增强新时代计量工作者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持续提升光机电企业对计量工作的关注度、认知度和参与度,持续营造计量文化氛围。

该局加强计量监管,规范检测市场环境,应用“互联网+监管”“大数据”等智慧监管手段,加强对服务光机电行业计量技术人员、计量机构、专用计量器具管理和计量数据监管,确保计量行为规范、量值准确可靠。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省计量院积极组织开展用于贸易结 ...

  • 开创旗舰新流派 东风Honda全新 ...

  • 河北各地组织开展特设安全系列宣传活 ...

  • GS8车机卡顿死机频遭投诉 广汽传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对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