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筑牢安全防线 守护婴童安全——《婴童用品 承载式安抚器具通用技术要求》国家标准解读

2023-06-27 12:33:47 中国质量报

筑牢安全防线 守护婴童安全

——《婴童用品 承载式安抚器具通用技术要求》国家标准解读

□ 本报实习记者 贾润梅

近年来,婴儿弹椅、婴儿摇椅、婴儿秋千等婴幼儿承载式安抚器具走进新生代家庭,逐渐成为新兴育儿“神器”。这些产品具备弹跳、摇动或摆动功能,可以安抚婴幼儿情绪、解放家长双手、缓解育儿艰辛,因此广受喜爱。然而,在各大电商平台上,五花八门的婴幼儿承载式安抚器具让家长们看花了眼。到底什么样的产品有质量保证?如何选择一款符合标准的婴幼儿承载式安抚器具?前不久,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出台的国家标准GB/T 42804—2023《婴童用品 承载式安抚器具通用技术要求》,对婴幼儿承载式安抚器具作出具体规定。

“这一国标的出台非常及时。”据该标准主要起草人、广州海关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李诗礼介绍,目前,婴幼儿承载式安抚器具行业快速发展,各式产品设计新颖、功能丰富,其结构和功能特点决定了不能直接套用玩具或儿童家具标准。而此前市面上相关产品执行的标准不统一,有的采用企业标准,有的执行GB 6675系列玩具安全标准。

“标准缺失导致监管缺乏依据,致使市面上流通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李诗礼指出,存在质量缺陷的产品会导致婴幼儿被割伤/刺伤或从座椅中掉落摔伤等伤害。有的产品设计不合理影响婴幼儿的骨骼发育,部分产品甚至直接导致婴幼儿死亡,亟须制定专门针对婴幼儿承载式安抚器具国家标准,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婴童用品 承载式安抚器具通用技术要求》适用于设计和预定用于以一定倾斜角度承载婴幼儿,用机械或非机械方式驱动,通过任意方向的弹跳、摇动或摆动而获得情绪安抚的产品,包括婴儿弹椅、婴儿摇椅、婴儿秋千及其组合或转换型产品。该标准参考国外先进标准技术内容,结合国内产品特点,与欧盟倾斜摇椅标准同步制定。李诗礼表示,欧美地区国家在承载式安抚器具领域的标准体系已较为成熟,对座椅种类产品分类较细,并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规范及法规,对该标准制定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该标准规定了婴幼儿承载式安抚器具的术语和定义、范围、技术要求、试验方法和标识,重点围绕质量安全制定产品通用技术要求。其中,婴儿弹椅(infant bouncer)是预定用于承载婴幼儿,利用支架的弹性或其他机械方式使婴幼儿在其中弹跳的躺椅。婴儿摇椅(infant rocker)是预定用于承载婴幼儿使其摇动的躺椅。婴儿弹椅和婴儿摇椅分为两类,一类是适合初生到开始尝试坐立的婴幼儿,另一类是适合初生到开始尝试站立的婴幼儿。“开始尝试站立的婴幼儿在体重和行为能力方面与开始尝试坐起来的婴幼儿有较大的区别,体重的增加要求产品有更高的强度。由于婴幼儿开始尝试站立,在乘坐时会有向前尝试站的动作,所以要求产品有更高的向前稳定性。”李诗礼进一步解释,婴儿弹椅和婴儿摇椅包括可折叠及非折叠产品。婴儿秋千(infant swing)则是具有固定框架和传动机构的供婴儿在平躺或坐姿状态时往复摆动的装置,适用于体重不超过9kg且不能独立坐立的婴儿使用。

值得关注的是,承载式安抚器具标准通用的技术要求包括通则、外观、机械物理性能、燃烧性能、电危害、化学物质含量要求、摇摆频率,特定产品要求包括角度、提手的锁定机构、带提手产品的耐久性、倾斜系统、玩具杆结构完整性、稳定性、滑移性能。标识和使用说明要求依据质量法、同时参考欧美标准要求进行编制,主要包括产品名称、型号、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承载体重、儿童看护警告语及图标、束缚系统使用要求、安装和维护保养等。

“这项标准有效填补了我国相关产品标准空白,其发布对于规范婴幼儿承载式安抚器具的生产,确保产品质量和功能,保障婴幼儿的健康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有利于我国产品与国际接轨,有效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李诗礼说。

《中国质量报》【重要国家标准解读】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巧手创造“锦绣”新生活——贵州特色 ...

  • 云南会泽:发展光伏产业 助力乡村振 ...

  • 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建设百亿级现代丝 ...

  • 捷豹路虎新车车主投诉“提速无力” ...

  • 中国消费者协会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