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海南出台常态化监管机制 整治海鲜市场消费欺诈行为

2023-06-27 10:48: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深入整治海鲜市场缺斤短两、欺客宰客等消费欺诈行为,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海鲜市场消费欺诈行为常态化监管机制》,重点从五个重点方面强化防范与监管,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常态化风险防范与化解。根据监管风险和经营者信用状况,抓取重点监管风险点,增加检查频次,及时发现问题,加以防范。常态化开展面向经营者的普法宣贯培训活动,强化行政指导、提示告诫、督查引导,增强经营者守法自律意识。高度关注消费欺诈问题舆情,做到及时核查处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广泛开展反消费欺诈宣传,曝光典型案例,震慑违法行为。

强化监管执法。强化价格监管,督促经营者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及时纠正“时令价”标价和折价、减价的基准价不透明等不规范行为,严厉查处价外加价、不履行价格承诺、虚假优惠折扣、虚假宣传行为。强化计量监管,建立在用电子秤档案,持续整治电子秤未经检定使用、破坏准确度等计量违法行为,对发现的作弊电子秤追根溯源,严查生产、销售、改装等违法问题。强化广告监管,加强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广告监测,严厉查处发布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广告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行为。严格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反消费欺诈规定》,依法严惩缺斤短两、价格欺诈、虚假宣传等消费欺诈行为。

推广智慧监管。积极引导经营者使用物联网溯源电子秤,加入“阳光餐饮”信息化平台,实现消费数据自动采集,实时监测,消费投诉或消费评价即时在线反映,有效防范和解决消费欺诈问题。

强化消费维权。在海鲜集中经营场所设置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快速处置消费投诉举报。依托在线解决消费纠纷(ODR)机制,快速化解消费纠纷。建立健全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制度,依托全国信息公示系统,实现平台集中实时公示,提高消费环境透明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

强化信用监管。建立失信名单制度,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危害较大,受到较重行政处罚的消费欺诈行为当事人,依法将其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强化失信联合惩戒,对因消费欺诈受到行政处罚和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经营者,依法记入其信用档案,实行失信信息部门共享并公示。发挥海鲜和餐饮等行业协会的积极作用,推广电子点菜系统、诚信筐称重、螃蟹裸秤等做法,督促经营者诚信经营。(来源:海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捷豹路虎新车车主投诉“提速无力” ...

  • 中国消费者协会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 ...

  • 配备工地事故现场VR实景体验机和建 ...

  • 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陕西省选拔赛数控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推进农业产业向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