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四川天府新区发布4项餐饮团体标准

2023-06-21 11:49:25 中国质量报

兼顾“烟火气”“节俭风”与“高品质”

四川天府新区发布4项餐饮团体标准

本报讯 (张 东)点菜时不清楚分量大小导致吃不完,点一份牛肉面结果只有一点肉……这些问题终于有了解决方案。近日,在四川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的引导下,成都天府新区餐饮美食行业协会、天府新区商会、四川天府新区质量技术协会联合发布了《菜单精细化管理导则》《中小学食堂菜品质量规范》《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规范》《厨余垃圾减量指南》4项团体标准,通过标准化手段加强行业诚信自律,推动行业规范发展。

据了解,《菜单精细化管理导则》要求中餐菜品、火锅菜品、小吃等要明确标识菜品的价格、食材构成及用量等信息。以酸菜鱼为例,0.5公斤鱼是指处理前还是处理后的重量?相关标准要求,商家要标示鱼的规格信息,比如处理前是1.5公斤、处理后净重0.5公斤;如果鱼肉少于标示量,这道菜就不符合规格。

《中小学食堂菜品质量规范》考虑到中小学生处于身体发育阶段,对相关菜品做好荤素搭配、营养全面等提出了要求:不得长期食用一种主食,荤菜应尽量选用瘦肉,黄绿色蔬菜不少于50%……该标准还要求食堂菜品尽可能做到食物、口味多样化,以满足不同学生喜好。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规范》《厨余垃圾减量指南》则为减少餐饮浪费、合理处置厨余垃圾作出了规范:鼓励有条件的餐饮服务单位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或拼盘菜;不得私自回收、处置餐厨垃圾……相关标准考虑了不同种类菜品的特点,进一步发挥标准建设在全社会反餐饮浪费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据成都天府新区餐饮美食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协会正积极号召各会员单位及相关企业积极采信和实施4项团体标准,以增强标准化示范带动效果,让标准成为底线,样板成为常态。“希望通过这4项团体标准,促进天府新区整个餐饮行业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既让全区餐饮消费环境更放心舒心,也让民生‘烟火气’越燃越旺。”

“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只有高质量,才有竞争力。此次发布的4项餐饮团体标准,正是我们推进‘天府标准’的有力尝试,是在天府新区公园城市标准化、规范化发展路径上迈出的坚实一步。”四川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推进农业产业向规 ...

  • 守护标准初心 传递强国之规——走进 ...

  • 浙江省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做好小番茄农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 辽宁省锦州市滨海新区开展集贸市场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