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河南省三门峡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创新取得新突破

2023-06-20 12:13:02 中国质量报

建标准交易体系 做示范引领标杆

河南省三门峡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创新取得新突破

本报讯 (杨丽华 记者 孙中杰)近日,河南省三门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被批准作为副组长单位参与国家标准《网络远程异地跨平台分散评标技术标准》编制起草工作,成为河南省唯一参与此次国家标准编制工作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同时,国家标准委下发文件,批准下达第9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由三门峡市市场监管局推荐申报、三门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承担创建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试点”名列其中,为该市服务标准化示范体系建设再添殊荣。

近年来,三门峡市市场监管局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持续推动实施标准化战略,积极引导、助推三门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标准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在省级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期间,该局坚持标准引领,指导试点单位优化各项交易流程,加强标准体系建设,持续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功能,为公共资源交易创新发展提供了三门峡样本。

据三门峡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期间,该局多次深入试点单位进行业务指导,帮助三门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建立通用基础标准体系、场地保障标准体系、见证服务标准体系、数据技术规范标准体系为核心,推进统一协调指导、统一服务平台、统一信息发布、统一流程运作、统一交易规则、统一服务标准的“六统一”目标,组织起草了《三门峡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体系》,共195项标准。该体系涵盖通用基础标准37项、场地保障标准60项、见证服务标准87项、数据技术规范标准11项,为打造“标准交易,示范引领”的公共资源交易标杆品牌,创建河南省一流、全国领先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平台提供标准支撑。

以贯彻实施为主线,确保创建实效。指导三门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建立线上推进工作机制,开展线下大学习,设置标准化建设专栏等措施,对标准体系文件进行深入解读。累计开展骨干讲业务13期、科长走流程18期、“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培训2次等各类宣贯活动,全员参训率达到95%以上,在创建过程中真正做到了“事事有标准、人人学标准、时时用标准”。

同时,建立长效机制,指导三门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日常业务工作中,充分利用标准化工作原理,自查自纠,找准业务短板和瓶颈问题并主动改进,结合试点项目运行情况,对体系文件提出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标准体系的符合性、充分性和有效性,累计提出21条,被采纳19项。通过开展“标准成效您来评”活动,邀请监督部门、招标人、投标人、评标专家、代理机构等交易各方代表走进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零距离体验、感受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新发展,现场征询各方代表对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既宣传了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建设成效,又进一步营造出一流标准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名酒市场 ...

  • 探营smart展厅:服务细节缺失影 ...

  • 第三十二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 ...

  • 双车齐发 转型加速 东风Honda ...

  • 2023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在湖北省武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