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认证认可>>认证认可>>

中国认可服务国际贸易

2023-06-06 21:51:48 国家认监委

距离2023年“世界认可日”还有 3 天

中国认可服务国际贸易

在国际贸易中,由于各国实施的技术法规和标准各不相同,甚至差异较大,给生产者和进出口商造成困难,甚至形成了技术贸易壁垒,影响了进出口贸易。认可是世界贸易组织(WTO)贸易规则推荐的合格评定机构能力评价方式,在应对技术贸易壁垒、推动国际贸易发展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长期以来,CNAS不断发挥认可互认的独特作用,持续跟进相关法规标准变化,成功应对了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在相关产品方面设置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1.助力电子电器出口新西兰

2008 年,中国和新西兰两国政府针对两国境内生产并直运贸易的电子电器产品,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新西兰政府关于电子电器产品及其部件合格评定的合作协定》,根据该协定,对于我国出口至新西兰的电器产品和部件,新西兰将承认我国的强制性产品认证(CCC)结果,不再附加实施行政准入措施;被推荐、接受或指定的检测和认证机构必须是由中国国家认可机构CNAS 按照 ISO/IEC 17025 或ISO/IEC 17065 认可的检测机构或产品认证机构。

2.助力石棉产品出口澳大利亚

2016 年9 月,澳大利亚边境执法署(ABF)开始严格核查从中国进口的货物的石棉含量,要求所有出口到澳大利亚的中国产品都必须提供石棉含量为零的检测报告。我国是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国,为助力中国产品顺利出口到澳大利亚,帮助相关企业避免重复检测,CNAS 积极协调,促成澳大利亚承认CNAS 认可的实验室出具的石棉检测报告。

3.促进复合木制品出口美国

美国EPA于2016 年发布《复合木制品甲醛释放限量标准》,该法规对输美复合木制品甲醛排放量、检测实验室以及认可机构提出了要求。CNAS 建立了EPA复合木制品检测实验室认可制度,成了美国EPA承认的复合木制品排放标准认可机构,为我国复合木制品生产企业顺利出口美国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凡是获CNAS 认可的检测实验室,可直接申请美国EPA承认,它们所服务的企业在出口产品时无须再重复检测。

4.助力我国实验室获得蓝牙技术联盟承认

蓝牙作为一种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自1994 年推出以来,无论是技术先进性还是产业规模,都具有巨大的影响力,是目前极为普及的技术标准。蓝牙技术的应用也从最初的语音和数据传输扩大到定位服务、设备组网。

由于蓝牙产品生产设计厂商众多,为了保证各厂商蓝牙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 1998 年成立了蓝牙技术联盟(SIG),来负责制定蓝牙标准、授权制造商使用蓝牙技术和商标。制造商设计、生产的产品必须符合蓝牙技术联盟的标准才可以使用 “蓝牙”商标在市场上销售。蓝牙技术联盟规定了严格的产品测试认证程序,其中的检测实验室资格授权成为重要环节。

2018 年,蓝牙技术联盟发布了新的实验室授权程序,要求授权实验室必须通过ISO/IEC 17025 认可,认可机构应是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实验室认可多边互认协议成员,并与蓝牙技术联盟签署合作协议。

新规发布之初,我国实验室为了获得蓝牙技术联盟授权,一度被迫寻求境外认可机构认可。CNAS 积极应对,2019 年与蓝牙技术联盟签署了《蓝牙技术评审合作协议》,成为全球第三个签署该协议的认可机构,并建立ISO/IEC 17025 分项认可制度——蓝牙检测实验室认可方案。这为我国实验室申请成为蓝牙技术联盟授权实验室提供了极大便利。

5.认可增加我国检验检测认证的国际信任

新冠肺炎疫情刚暴发后,世界各国对防疫产品需求量激增,但由于各国技术法规和标准的差异,防疫产品跨国采购成为难题。疫情初期,比利时认可机构向CNAS 咨询了某个中国检测机构的认可资质事宜,CNAS 敏锐地捕捉到这一信息背后蕴藏的潜在机遇。为了帮助我国的出口防疫产品满足国外技术贸易措施要求,CNAS 马上行动起来,整理发布了我国获认可的防疫物资检测实验室名录,并立足国际化优势与欧洲认可合作组织(EA)联系,将名录发布在EA网站,大大增强了欧盟国家对我国出口防疫物资检测结果的采信,为我国防疫物资出口搭建了独特的信任平台。

疫情期间,CNAS 及时回复了来自40 多个国家政府部门、驻华机构、商业团体的800 多份关于中国出口防疫产品检测认证结果的问询,帮助外方更科学高效地采购到我国质量可靠的防疫物资。

(责任编辑:凌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探营极星空间:高端属性在线 洽谈区 ...

  • 重庆市南岸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考前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师生 ...

  • 山东省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 ...

  •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江区大力发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