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广西桂林市场监管局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15项牵头工作卓有成效

2023-06-02 16:00: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广西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全面落实桂林市委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从2021年起,严格按照《桂林市贯彻落实广西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实施方案的任务责任清单》,对标对表,紧扣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从全面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提升商品和服务质量、强化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规则等制度型开放、推进综合协同监管和加强重点领域监管等多个方面发力,有力推动牵头的15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全面完善公平竞争制度

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增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2022年,桂林成立了广西首家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专家库;2021~2022年,桂林市相关部门共对974份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清理存量政策措施 277件,废止政策措施11件,修订政策措施11件;桂林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会审复核政策措施90件。2022年,桂林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受到自治区表扬。

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组织开展社会关注度高、民生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市场混淆、商业贿赂、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行动,市、区两级联手对一起涉及养老虚假宣传事项进行处理,已责令商家停止经营活动。全市共查办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案件20件,案值近15万元,罚没款22万余元。

提升商品和服务质量

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引领产业提档升级。桂林市连续4年因质量工作成效突出,获自治区督查激励。2家企业(组织)分获第六届主席质量奖及提名奖,10家企业获评广西质量提升示范企业。目前,已建成质量服务“一站式”线上平台1个,线下窗口(站点)8个。2021~2022年,桂林市发布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65项、行业标准22项、广西地方标准11项、桂林市地方标准32项;5项标准入选广西企业标准“领跑者”排行榜;获批创建4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28个自治区级标准化试点。对电动汽车充电桩开展计量强制检定,填补了广西空白。

实施品牌强市战略,提升桂林品牌影响力。“阳朔金桔”入围2022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活动区域品牌(地理标志)组百强,位列第86位;“荔浦芋”2022年首次参评也顺利入围区域品牌(地理标志)组。截至目前,桂林市共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3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4个,全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累计27件,排名广西第二。这些地理标志的获得对于提升产品品牌价值和竞争力,以及促进行业和桂林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强化市场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网络交易市场监管,净化网络交易市场。指导电商企业合规经营,落实履行主体义务,与京东、美团等平台企业签订网络市场治理战略合作备忘录,探索创新消费维权政企协作机制;进一步提升网络监测技术能力,组织网剑行动、集中促销期监测,处置违法线索300余条,营造诚信守法的网络消费经营环境。

推动规则等制度型开放

加强质量认证宣传推广,积极推行高端品质认证。大力推行有机产品认证、森林认证,引导绿色低碳认证,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聚焦荔浦芋、罗汉果等桂林特色优势食品产业,宣传推广香港优质“正”印认证,助推特色产品走出桂林,走入粤港澳大湾区及海外市场。截至目前,全市认证证书总数达2898张,其中有机认证证书78张,居全区第二;森林认证证书60张,居全区第一;2021~2022年,新增香港优质“正”印认证证书23张、绿色低碳认证证书12张。

提升海外拓展品牌能力,积极推动桂林产品国际化。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运用包括马德里体系在内的商标国际注册途径来提高海外品牌保护能力和国际市场竞争力。2022年5月,企业品牌国际运用和管理人才培训(桂林)基地揭牌成立,并于当年11月在基地举办商标注册马德里体系实操培训班,为50余名企业负责人、知识产权顾问开展专业培训,帮助企业在“走出去”中运用好国际规则,加强知识产权海外布局,提高品牌国际化运营水平。2021~2022年,桂林市新增11件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截至目前,桂林市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有效数量达到73件。

推进综合协同监管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近年来,桂林市荣获自治区人民政府2020年、2021年“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督查激励表彰。2021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在桂林召开全区事中事后监管经验交流现场会,桂林市在会上作经验发言。积极出台2021年、2022年全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共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4619项,抽取检查对象35808户,其中跨部门联合抽查任务915项,抽取检查对象4350户。

加强重点领域价格监管

近年来,桂林市市场监管系统以加强民生价格监管为主线,认真履行价格监管职责,切实降低经营主体成本和人民群众负担,在维护民生领域价格秩序和治理涉企违规收费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2021年,联合供电、发改等部门积极开展清理整治转供电环节乱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530家转供电主体收费进行全面深入核查和清理规范,发放提醒告诫书1500余份,清退供电环节多收价款逾1200万元;2022年,大力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565人次,检查相关经营户和相关单位268户次,立案6起,已查处3起,违法所得金额32万余元,已责令退款30万余元,罚款逾6万元。(丘晴月)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3中国科幻大会打造“科幻盛宴 ...

  • 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对贵重金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加油机计 ...

  • 市场监管在行动 守护祖国花朵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民生消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