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

2023-06-02 11:11:03 中国质量报

让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驶上快车道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北京中农富通园艺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500多项专利的创新型农业科技公司,两年前遇到了资金短缺的难题。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通过梳理该企业拥有的各项专利,协助企业申请并获得了500万元的专利质押贷款。

“我们将这笔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上,将研发成果进一步转化应用,两年不到就还清了所有贷款。”提及首都市场监管部门的帮扶,该公司负责人陈院长赞不绝口:“市场监管部门通过主动对接市、区两级公共服务资源,为我们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专利申请、专利质押贷款等知识产权相关的一站式、全链条服务。”

企业点赞的背后,是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以解决企业的诉求和问题为导向,连续4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在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完善监管执法机制、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优化政务服务、强化法治保障等方面推出百余项重点措施,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为广大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创造提供更好条件和更大舞台。

办事更加轻松便利

“先办总公司和分公司的营业执照,再办总公司和分公司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我们想怎么着也得半个月吧,没想到一天就都办完了。”4月7日,北京万业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高女士拿着刚领到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和综合许可凭证感叹道。

今年,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在东城区推行“证照联办+一照多址+一证多址+一业一证”办理模式。当天,高女士在东城区政务服务大厅“证照联办”专窗一次性提交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新办申请,后台并联审批,同步出件。

通过近几年的改革,北京市企业开办已全面进入“一表填报、一网提交、一窗办理、一天全办好、一照通用”的“一时代”。

针对民营企业发展中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和退出成本高等难题,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探索“支持知识产权使用权出资”,进一步降低准入成本;优化企业注销审批,将企业注销“一网通办”纳入“e窗通”改造,在“e窗通”实现营业执照、税务、社会保险登记等注销事项“一网通办”,便利经营主体快速退出。

竞争更加公平有序

3月10日,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管局与阿里本地生活(饿了么)本着“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政企联动、协作共治”的原则,签订了《推进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合作协议》。

协议的签署,是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针对平台经济近年来进入发展成熟期,合规健康发展成为主旋律推出的一项具体措施,也是首都市场监管部门着力促进经营主体平等发展,确保包含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经营主体开展经济活动权利、机会、规则平等,实现平等发展,维护首都首善一流市场竞争环境的缩影。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宣传《北京市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合规指引》,修订完善《北京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加紧制定平台算法反垄断合规指引……持续为民营企业构建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目前,北京市已经实现市区两级政府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覆盖,市区两级成员单位的增量文件审查全面纳入办文流程。

服务更加精准高效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以“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为重点,深入实施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惠百城助万企”活动,提供可靠性试验验证、计量测试、标准制修订、认证认可等专业支撑服务。

2022年,北京市在朝阳区、海淀区、通州区、大兴区新挂牌成立6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全市累计达到11个,服务企业4000余次。今年以来,北京市初步建成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信息库,共计服务企业信息录入253家。

一方面,根据北京市政府发布的《北京市标准化办法》,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鼓励企业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创制先进标准,培育壮大团体标准,在京单位共发布团体标准2万余项;按照《实施首都标准化战略补助资金管理办法》,2022年对105家单位的144个项目给予1500万元支持。另一方面,发挥“3+X”标准化区域协作模式,共同制定京津冀协同标准,目前累计发布81项京津冀区域协同地方标准……通过培育先进标准,引领民营经济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3中国科幻大会打造“科幻盛宴 ...

  • 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对贵重金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加油机计 ...

  • 市场监管在行动 守护祖国花朵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民生消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