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撑牢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保护伞”

2023-06-01 14:55:56 中国质量报

市场监管总局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 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产品质量监管

撑牢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保护伞”

本报讯 (实习记者 王雅雯)2019年至2022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儿童和学生用品生产企业、重点商超和批发市场41.7万家(次),儿童和学生用品监督抽查9.4万批次,开展宣传活动3.2万场(次),解决了一批重点产品存在的质量问题、清理了一批违规生产销售的问题产品、查办了一批违法经营的大案要案,进一步撑牢了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保护伞”。这是记者从5月31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的“加强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监管 守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发布会上,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执法稽查局、质量发展局、标准技术司、认证监管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今年以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完成儿童和学生用品监督抽查4943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295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6.0%;共检查儿童和学生用品生产企业和销售户3.57万家(次),下架问题产品约7600批次,发现并整改质量问题经营户783家,签署质量承诺书2400余份;共查处儿童用品质量案件756件,涉案货值230.37万元,实施缺陷儿童和学生用品召回活动100次,涉及数量636.1万件。

2022年以来,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儿童和学生用品领域质量违法案件4371件,涉案货值1978.20万元,罚没金额2193.09万元,移送司法机关2件。其中,查处儿童玩具类案件1952件,涉案货值368.72万元,罚没金额779.46万元;查处儿童和学生服装类案件997件,涉案货值318.06万元,罚没金额405.33万元;查处儿童家具类案件157件,涉案货值361.67万元,罚没金额167.86万元,有力促进了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提升。

2021年以来,市场监管总局持续开展国家标准“护苗”专项行动,加强规范儿童和学生用品的质量安全要求。目前市场监管总局已会同相关部委制定发布儿童和学生用品相关国家标准130余项,较为全面地覆盖了安全座椅、纺织服装、家具、童车、饮用器具、学生用品等领域。

在加强儿童用品质量认证工作方面,市场监管总局严格实施CCC认证,儿童玩具合格率由不足40%上升到96%。同时积极开展自愿性认证,推动儿童用品质量提升,如在CCC认证基础上以重金属、增塑剂、甲醛等为主要控制对象的玩具材料洁净等级认证;对软体填充玩具、竹木玩具、纸及纸板玩具、室外活动玩具、造型粘土玩具、指画颜料玩具等CCC认证范围之外的玩具产品开展安全自愿性认证;对3—14岁儿童使用的家具开展环保产品认证;对婴幼儿服装、中小学生校服开展纺织品及服装类环保产品认证等。

此外,产业集聚区市场监管部门还围绕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突出问题开展区域治理,督促生产企业严格执行原材料进货验收、产品出厂检验和标识标注等各项制度,加强产品生产质量过程管控。通过对玩具、童车类产品、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等3种儿童用品实施强制性认证,加强证后监督,有效保障儿童切身利益,让监管更有持续性。目前,我国共有指定儿童用品强制性产品认证机构5家,实验室63家,颁发有效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19150张。

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问题受到社会高度关注。市场监管部门致力于加强与行业协会、新闻媒体、消费者等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组织了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传播质量安全知识。2023年以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已发出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宣传材料1万余份。

为了把今年的守护行动做得更实,2023年,市场监管总局还将重点关注新兴“网红”玩具、危险文具、儿童纺织产品、婴童用品,聚焦这些产品的突出问题,综合运用质量监管、执法稽查、信用监管、标准认证、缺陷产品召回、网络交易监管等多种手段,加强儿童和学生用品监督抽查和隐患排查。


数据来源:市场监管总局专题新闻发布会 制图:本报实习记者 王雅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民生消费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和重庆市计量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计量科 ...

  • 浙江义乌:打造“国际文化创客村”

  • 湖北着力构建食品安全“3个3”协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