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推动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落实落地见成效

2023-05-26 15:41:08 中国质量报

聚焦重点 精准发力 多措并举

广东推动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落实落地见成效

□ 本报记者 王 越

自3月部署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以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聚焦餐饮浪费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精准发力,以多举措多层次推动制止餐饮浪费行动落实落地,取得初步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成立由该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6个专项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强化部门协作,统筹推进突出问题整治。该局及时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对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进行全面部署,并印发实施方案。同时,通过调度会、工作简报等形式,通报先进经验做法,推动各地市相互学习、竞标争先。另外,将专项行动工作情况纳入食品安全年度考核内容,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切实压紧压实各方责任。

聚焦餐饮单位,压紧压实经营主体责任。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将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制止餐饮浪费的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必检项目,主要检查餐饮服务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是否采取防止食品浪费的相关措施,目前已检查餐饮服务经营者16.6万家,发现餐饮浪费问题1124个,均已要求整改。同时,指导各地组织开展“随机查餐厅”活动,对未履行制止餐饮浪费义务而造成餐饮浪费严重的食品经营者,责令其进行改正。今年以来,广东省共开展“随机查餐厅”748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5030家,发现问题主体37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8份,立案1宗,宣传报道163次,网络点击量达413.3万次。该局还应用“食安快线”App对全省餐饮从业人员开展培训,并同步上线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考试,目前已培训餐饮从业人员21.9万人次,完成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考核2.7万人次。

完善平台监管,促进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关于压实网络餐饮外卖平台主体责任防范外卖食品浪费的工作意见》,督促外卖餐饮平台企业落实信息公示义务和反食品浪费主体责任。同时对网络餐饮证照公示、平台落实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责任义务等情况开展监测,共监测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98.04万家,梳理涉嫌违法线索143条。此外,该局召开外卖平台防范食品浪费行政指导会,要求平台严格履行信息公示义务,认真审查经营者的经营资质,建立健全外卖餐品描述、外卖点餐消费提示、优化商家管理服务等制度机制,宣传推广“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等做法。

狠抓重点落实,持续加大执法稽查力度。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印发执法稽查工作方案,指导各地围绕餐饮外卖、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重点环节,对未明示适量点餐、诱导过量点餐等重点问题加强执法检查,并通过发布执法稽查宣传片、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强化执法震慑效果。截至目前,广东省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相对人12.15万个,对相对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864个,立案查处案件341件,公布典型案例224件。

锚定建标立制,进一步规范反餐饮浪费行为。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将《机关事业单位餐饮节约管理规范》列入地方标准制定计划,并组织广东省餐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单位编制地方标准《餐厅节约型餐饮服务指引》和《节约型食堂管理规范》。目前,广东省在制止餐饮浪费领域已发布省级地方标准1项、团体标准6项。同时,持续督促各地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相关标准宣贯学习培训,让拒绝餐饮浪费的理念深入餐饮经营者和消费者心中。

强化宣传引导,推进反餐饮浪费社会共治。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等协会团体,举办广东省“促消费、反浪费”行动千家餐饮企业承诺动员大会,现场与1000多家企业代表签订“广东省餐饮服务单位‘促消费、反浪费’自我承诺书”。依托协会和志愿者团体创建“广东省反食品浪费随手拍平台”,监管部门、协会和志愿者共同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目前,该平台注册人员超过10万人,志愿者超过3.1万人,收录志愿者所拍照片26.16万张,制止餐饮浪费行为2.57万条,提供餐饮浪费线索5092条,取得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此外,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指导各类餐饮协会组织向社会发出践行“光盘行动”的倡议,并邀请企业、群众签署“反食品浪费自律公约”,现已收回公约10万份。

据悉,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还将持续采取更加坚决有力的措施,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推向常态化、纵深化,为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氛围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中国质量报》【制止餐饮浪费】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茶和天下·雅集”系列活动在多国举 ...

  • 联合国粮农组织为新认定全球重要农业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聚焦“新技术、新 ...

  • 山东烟台黄渤海新区:免费检定计量器 ...

  • 广西玉林市:上门检测计量器具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