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聚焦特色资源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2023-05-24 17:04: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基地示范引领 农民增收致富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聚焦特色资源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长潭镇百美金桔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举行开种仪式。省市场监管局、梅州市农林科学院果树研究所有关领导和专业技术人员,驻长潭镇帮扶工作队及长潭镇人民政府干部、百美村村民参与开种仪式。该示范基地项目是省市场监管局推进定点联系涉农县和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长潭镇和百美村实现农民增收、产业振兴的重要途径。

蕉岭县百美金桔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

蕉岭县长潭镇百美金桔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俯瞰全貌

梅州市农林科学院果树研究专业技术人员指导金桔种植

百美金桔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建成面积130余亩,引种高品质“脆蜜金桔”种苗约8000株,现已完成山地平整、土地起垄、杯苗种植等工作。后期该基地将继续采取“政、产、学、研、农”发展模式,从高效栽培、品种改良、品牌打造等方面开展联合攻关,建立起高水平、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以推动产业整体提质增效,从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蕉岭县长潭镇百美村已有近百年的金桔种植历史,目前种植面积近800亩,是当地果农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但随着近年农业结构调整,当地金桔个体规模小、管理不规范、技术含量低、品种退化等问题日益凸显。为帮扶蕉岭县长潭镇金桔产业发展,省市场监管局因地制宜,整合要素资源,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打造金桔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

一是标准化示范带动。以发展金桔特色产业为核心,通过标准化种植的方式,探索从百美村百亩基地做起,然后延伸至长潭镇其他村,再复制推广至蕉岭县,带动产业全链条发展,努力达到“建设一点、带动一批、形成一片”的效应。二是专业化技术支持。在政府政策扶持下,基地建设依托梅州市农林科学院果树研究所专家团队,引进先进的种植技术,通过“手把手教学、面对面探讨、以结果论过程”等方式,将种植新技术、新思维教授给农户,确保示范基地建得好、金桔种得好、产业发展好。三是持续化效益提升。金桔种植后预计第二年挂果,第三年亩产约800斤、产值超百万,丰产期亩产将更多,经济效益可观;示范基地还在探索农旅结合发展模式,努力打造百美金桔特色农产品基地等旅游景点,扩大特色农产品宣传和销售,让产业持续成为百美村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通讯员 粤市监)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烟台黄渤海新区:免费检定计量器 ...

  • 广西玉林市:上门检测计量器具

  • 北京通州区:规范经营主体计量行为

  • 河北省邯郸市2023年“科技活动周 ...

  • 宠物咖啡馆里待半天成为新时尚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