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南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做大做好服务企业大文章

2023-05-17 14:21:47 中国质量报

打好组合拳 当好“领唱者”

河南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做大做好服务企业大文章

开栏的话

2021年以来,河南省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当地经济发展,适时在全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以重点行业、区域、产品(服务)为切入点,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大抓质量、抓大质量,支持、鼓励和引导企业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从源头夯实质量提升的基础,正确运用先进管理方法,不断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使该市的质量强市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

为激励各级政府部门、广大企业和相关院校积极投身质量提升行动,为高质量发展再创佳绩,本报从即日起开设“河南省平顶山市质量强市工作巡礼”栏目,用新闻视角探寻该市相关单位和优秀企业在质量强市工作中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也希望能为广大读者提供有益的帮助和借鉴。

□ 闫建华 本报记者 孙中杰

上世纪90年代,河南省平顶山市尼龙化工行业在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异军突起。到2022年,该行业产值已突破千亿级大关,2025年,将达到2000亿元。该行业已成为平顶山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大引擎。

提起尼龙化工行业的迅猛发展,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可谓功不可没。5月12日,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国权告诉记者:“近年来,我们市场监管部门紧紧围绕尼龙化工产业的发展,在质量、计量、标准、认证认可、特设、知识产权,乃至非公党建和食品安全等方面,对企业开展‘打包式’服务。目前,尼龙化工产业园的‘一站式’服务站已开通运行,企业所需市场监管服务,足不出园即可办理;省级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今年年内将投入使用。我们还将申请建立一个国家级的计量检测中心,为全市尼龙化工行业在科研、创新和产品出口等方面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和支撑。”

对尼龙化工行业开展“打包式”服务,仅仅是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结合自身职能,为企业开展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一站式”服务:打好服务企业“组合拳”

2021年2月,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平顶山市质量提升“十大行动”工作方案》,以“标准鹰城”建设行动、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及高端品牌认证行动、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质量品牌建设行动、质量强县示范县创建行动、企业首席质量官和质量特派员制度落实行动等“十大行动”为载体,从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等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入手,打牢质量全面提升的根基。

该局把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放到“十大行动”首位,通过在平顶山市高新区开展试点,为辖区企业提供送检计量器具、编制企业标准、提供检验检测、办理特种设备注册登记证、提供特种设备操作人员资格证和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员证报名等“一揽子”服务,打好服务企业“组合拳”,受到辖区企业的欢迎和称赞。该市高新工业园区招商引资企业——河南天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进入园区,就得到高新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站的主动对接服务。根据企业需求,工作站为其提供了标准备案、知识产权保护等服务,并把该公司纳入高新区主任质量奖培育梯队。目前该公司已经参加多次“一站式”服务工作站组织的质量提升业务培训。

2022年,该市“一站式”服务创新模式入选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河南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典型案例。目前,平顶山市高新区、舞钢市、叶县、平顶山示范区、新华区、湛河区等县(市、区)“一站式”服务工作站已投入运行,其他县(市、区)正在积极筹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模式正成为平顶山市质量强市战略推进的加速器。

质量特派员:领好服务企业大合唱

“在服务企业过程中,我们和企业进行换位思考,针对企业的首席质量官,我们把相关部门的质量服务人员命名为‘质量特派员’,实行‘官’‘员’对接,主动服务,努力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同时,以实施质量提升‘个十百千’工程为带动,领唱好服务企业‘大合唱’。”孙国权告诉记者,该局通过派出“质量特派员”,与企业首席质量官形成“官”“员”联手、政企联动的工作格局。此举既增强了市场监管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又密切了政企关系,提高了服务效率。

质量提升“个十百千”工程,是指完成一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建设并全面推广,组建10个专家服务团队,扶持100家重点企业,开展上千次质量提升服务。该局通过开展质量提升“十大行动”,推动平顶山市特色优势产业的产品、服务质量迈上新台阶,企业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孙国权表示,在服务企业“大合唱”中,平顶山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围绕尼龙新材料、电气制造和特钢不锈钢优势产业,以及煤盐化工、新型建材等多元特色产业和产业强链延链补链项目,深入开展质量帮扶提升行动。该局在每个县(市、区)优选两至三家质量发展先进企业和转型升级发展势头较好企业进行精准质量帮扶,实现企业提质降本增效,显著提升平顶山市企业质量竞争力,培育出一批质量提升标杆企业,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十大行动”:助力质量强市创建结硕果

自平顶山市开展质量提升“十大行动”以来,该市各县、市、区都相继出台了质量提升的具体目标和政策措施,明确了责任分工和时间进度要求,并推动地方政府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有关部署要求,争取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将质量提升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到目前为止,该市共涌现河南省省长质量奖企业两家、提名奖企业1家,平顶山市市长质量奖企业33家,县(市、区)级质量奖企业85家。全市各类企业、社会团体、高等院校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09项、行业标准63项、地方标准155项、团体标准6项。该市尼龙化工龙头企业——河南神马尼龙化工有限公司荣获2020至2021年度河南省省长质量奖。

“服务无止境。只要是对企业发展有利、能为企业发展助力赋能的,我们要把一切职能、一切要素都靠上去,要像钉钉子一样狠狠地‘钉’上去。企业发展与市场监管部门的帮扶和支持息息相关。如何让企业生下来、活得好、长得壮,使企业更有发展活力、更具竞争力,做到让党委、政府满意,是我们市场监管系统一直在探讨和摸索的一个重要课题。”谈及平顶山市未来的质量强市建设,孙国权说,“质量强则平顶山强,平顶山市市场监管部门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平顶山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奋勇争先、更加出彩’要求,继续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做好质量服务大文章,全面构建大质量、大监管、大服务格局,推动全市产品、工程和服务整体质量水平不断提升,让人民群众有质量获得感、广大企业有质量提升感、地方政府有质量成就感。”

《中国质量报》【河南省平顶山市质量强市工作巡礼之一】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以更精 ...

  • 河南省桐柏县市场监管局以建设“中原 ...

  •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自主研发 ...

  • 54辆开沃新能源车被诉存安全隐患 ...

  • 非遗元素“破圈”新“国潮”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