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重庆市綦江区市场监管局四大举措扎实开展“5•20世界计量日”活动

2023-05-17 11:31: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翁昌学 谢旺江)重庆市綦江区市场监管局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多举措扎实开展2023年“5•20世界计量日”活动,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

一是推进计量宣传“五进”,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组织开展“计量知识宣传暨计量服务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宣传计量科普知识,现场解答群众对计量工作疑问,发放水电气表、出租车计价器、血压计、温度计等计量知识宣传资料,同时组织医疗机构现场为社区群众免费检测血压。充分利用区市场监管局、綦江电视台、制配眼镜经营单位、药品经营单位、医院、大型商圈、集贸市场、出租车、加油(气)站、水电气供应企业等单位LED字幕屏和显示屏,播放计量宣传短片或宣传标语,宣传“5•20世界计量日”,宣传重点民生计量器具的合法使用、标识识别等相关知识,营造计量宣传氛围,提高社会对计量认知度。将宣传带进企业,组织计量专家深入重庆松藻电力有限公司、重庆旗能电铝有限公司、重庆綦江西南水泥有限公司等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源计量知识宣传,引导企业开展能源计量工作,宣贯和讲解《能源计量监督管理办法》、《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规范》(JJF356-2012),指导企业填报能源计量审查自查材料,解答重点用能企业能源计量审查相关问题,直面服务企业。

二是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和诚信计量公开承诺。及时组织各市场监管所开展计量监管知识培训,提升计量监管工作能力。同时组织辖区内景区、商超、加油(气)站、医疗机构、眼镜制配场所和水电气、粮食存储、出租车、集贸市场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开展计量知识专题培训,强化经营主体责任落实,组织 60家加油(气)站、5家液化气充装站、11家大型超市、20家有主办者集贸市场、2家出租车经营单位等经营主体向社会开展诚信计量公开承诺活动,营造诚信计量氛围。

三是深化“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结合“改作风、抓落实、优环境、促发展”工作,深入园区企业了解计量检测需求,联合市计量质检院第一分院开展计量检测服务产业和服务园区工作,搭接服务企业计量需求便捷桥梁,帮助工业企业和食品生产企业解决发展中的计量困难。组织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培训,了解企业在测量管理体系建设、企业人员计量知识和技能培训、计量法律法规和政策信息获取、检定校准等方面的困难和要求,建立联系企业工作机制,畅通企业需求反映渠道,组织30家单位共计42人参训,受到企业好评。

四是同步开展计量专项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加油机、制配眼镜场所、集贸市场、超市、安全防护用自动衡器、涉及安全的压力仪表、气瓶充装单位等涉及民生和安全的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引导经营主体认真落实计量管理制度,遵守计量法律法规,规范计量行为。截至目前,已组织检查加油(气)站60家、集贸市场和超市30家、治超治限站3家、气瓶充装单位和加气站8家、出租车经营单位2家、眼镜制配单位40家等143家强检计量器具使用单位,检查强检计量器具2538台件,维护正常的市场计量秩序。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54辆开沃新能源车被诉存安全隐患 ...

  • 非遗元素“破圈”新“国潮”

  • 重庆市涪陵区新妙镇市场监管所开展“ ...

  • 浙江安吉县开展“网红”咖啡店焙烤咖 ...

  • 重庆璧山区:师生“零距离”体验食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