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帮到心上 扶到根上——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沪小狮”帮办工作室二三事

2023-05-17 14:17:20 中国质量报

帮到心上 扶到根上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沪小狮”帮办工作室二三事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多亏了你们帮办工作室的帮助指导,我们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顺利拿到证书。”近日,上海市金山区一家检验检测机构的负责人在拿到证书后,带着锦旗来到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大厅,对帮助其办理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今年以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提升政务服务、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的实招硬招,成立了“沪小狮”帮办工作室,深入开展政务服务帮办工作。年初,某小微企业急需申请场所变更,向工作室打电话咨询相关情况。工作室帮办人员就准备什么样的材料、如何在在网上进行操作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但该企业仍有疑虑,希望帮办人员现场指导。应企业要求,“沪小狮”工作人员赶赴金山区,为其提供“面对面”“一对一”帮扶。在帮办人员帮助下,企业按要求备齐材料,并对部分材料进行修改,在确认无误后当场提交、一次通过,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限缩短80%。

“沪小狮”帮办工作室刚成立时,曾遇到这样一件事:一家企业在办理申报业务时,出现项目缺失情况,无法申报,经多次反馈也未得到解决,导致企业无法正常运营。“沪小狮”工作人员通过排查发现,申报不成功的原因是信息迁至“一网通办”过程中部分项目未成功导入。在进一步帮办过程中,“沪小狮”工作人员发现该企业经办人员是一位孕妇,他们立即对她进行安抚,做好解释工作,同时向信息技术部门反馈,紧盯数据导入工作的进展。之后,还主动跨前赴企业宣讲政策、指导操作,帮助企业顺利通过审批,办理时间缩短50%。

今年4月,一家检测机构的经办人因初次承担复查工作,在申报时遇到困难。该检测机构是一家大型综合性第三方检测机构,需要填报的信息很多,经办人员工作量非常大。“沪小狮”帮办工作室在了解了该机构基本情况,总结以往类似案例,梳理可能遇到的问题之后,派工作人员带着解决方案,走访企业,现场帮办。他们帮该机构梳理了2.4万条检测项目信息,并对经办人员进行一对一操作培训和业务指导,仅用一天时间就顺利完成了申报,解决其燃眉之急。

主动跨前服务,让帮办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具体化,“沪小狮”帮办工作室将服务帮到裉节儿上,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不断优化。截至目前,“沪小狮”工作室走访调研6家企业,开展5次上门帮办,日常帮办服务达598人次,现场快速解决困难15件,收集反馈意见23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以更精 ...

  • 河南省桐柏县市场监管局以建设“中原 ...

  • 54辆开沃新能源车被诉存安全隐患 ...

  • 非遗元素“破圈”新“国潮”

  • 重庆市涪陵区新妙镇市场监管所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