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市场监管总局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初见成效

2023-05-08 12:19:24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岳 倩 实习记者 贾润梅)5月6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协调司、标准技术司、执法稽查局、标准创新司、网监司,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中国饭店协会负责人答记者问,介绍协同联动制止餐饮浪费的阶段性工作成果。

据介绍,今年3月,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立标准、建制度,强监管、严执法,广宣传、重引导,分门别类制定措施,打出一套制止餐饮浪费“组合拳”,力争取得可感知、可检验、可评判的工作成效。一是围绕落实部门监管责任,从严从速查处违法行为,集中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二是围绕落实平台主体责任,研究制定和起草相关规章制度,加强行政指导,防范点餐浪费。三是围绕落实商户主体责任,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自觉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纳入生产经营全过程。四是围绕落实社会组织责任,宣传引导公众形成科学、理性、文明消费习惯。

据介绍,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开展以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部门均成立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形成了全国“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专项行动取得了较为明显的阶段性成果。市场监管总局对头部网络餐饮平台开展防范外卖食品浪费行政指导,要求采取切实措施防止点餐浪费。北京、上海、海南、贵州等地指导外卖平台落实细化分量描述、推广“小份菜”等措施。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培训餐饮从业人员271.2万名,发放培训材料302.9万份;推动全国147.1万家餐饮单位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并定期开展自查。目前,企业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从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对福建、江西等10个省份的督查调研来看,大多数餐饮单位都能积极采取措施制止餐饮浪费,在显著位置张贴反浪费宣传标语或放置提示牌,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餐饮浪费势头得到初步遏制,截至目前,全国市场监管部门督促250.1万家餐饮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检查200.8万家,整改餐饮浪费问题2.7万余个;办理行政处罚案件8986件,公布典型案例1791个。行业规范水平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28个省级行业协会发出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全国共组织制止餐饮浪费相关标准宣传活动6700余场,累计约43万人参加培训。厉行节约氛围日益浓厚,截至4月底,各地共开展公益广告征集、绘画竞赛、有奖答题等宣传活动1.4万场,发布传播海报、图解、视频等各类宣传产品330万次。

截至目前,市场监管总局已发布《饭店业信用等级评价规范》等8项国家标准,正在研制《餐饮业反食品浪费管理通则》等4项国家标准,拟立项6项国家标准,此外还将制止餐饮浪费的要求纳入到旅游民宿、旅游度假区等其他标准中。我国制止餐饮浪费国家标准体系已经基本建立,标准兼顾了堂食、外卖等不同用餐形式,覆盖了旅游饭店、机关食堂等重点场景,能够基本满足各方落实反食品浪费工作的实际需要。

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项行动是制止餐饮浪费的新起点,希望社会各界一起努力,共同打好厉行节约“持久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瑞安市市场监管局马屿所检查农 ...

  • 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能效与锅炉检测 ...

  • “圳品”餐饮为何越来越旺——深圳市 ...

  • 车主投诉特斯拉:提车不久充电受损 ...

  • 河南省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加大抽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