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加大价格监督检查

2023-05-06 17:11: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五一”期间,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加大节日期间价格监督检查,加强重要民生商品、旅游、住宿、饮食、购物、娱乐等消费需求集中领域价格行为巡查检查,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image.png

围绕与群众生活、节假日消费密切相关的重要民生商品、节令商品以及旅游消费领域,节前通过分期、分批、分行业召开提醒告诫会、行政指导会等方式,宣传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经营者价格行为行政指导书》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对经营者广泛开展提示提醒和指导规范,压实经营者主体责任,切实加强价格自律和社会责任意识,依法合规,诚信经营。

image.png

重要民生商品市场方面,围绕猪肉、蔬菜、禽肉等农副产品和商业零售等重点领域,市局与各辖区局联动,对大型商超、连锁菜店、生鲜超市等经营单位价格行为进行了督导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各经营单位能够较好执行明码标价规定,醒目位置进行价格和收费公示。米面油肉蛋菜奶等重要民生商品货源充足、品种丰富、价格平稳,未发现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以及抢购等情况。

image.png

旅游市场方面,市区联合检查组重点对宾馆、酒店、餐饮、景区景点、停车场等经营单位价格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从检查情况看,旅游相关服务业收费公示、餐饮价目表、景区景点门票价格以及停车服务收费公示行为比较规范。宾馆酒店经营单位通过价目表或电子显示屏的方式公示当日住宿费收费标准,未发现不标明价格、价外加价的违法行为。政府定价类停车场均能够执行30分钟免费政策,且在醒目位置进行了收费政策依据公示。

“五一”期间全市累计出动检查人员656人次,检查车辆242台次,检查大型商超、连锁超市、药店、宾馆旅店、景点景区、餐饮经营单位673家,发放提醒告诫书583份,责令改正轻微明码标价不规范问题12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已全部进行了现场行政指导,同时移交辖区局跟踪整改落实。

下一步,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持续强化市场价格监管,紧盯民生商品、节令商品、药品等重点品种,突出旅游、交通客运等重点领域,聚焦商场、药店、车站和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点场所,加大检查力度、频次,严厉查处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市场价格水平,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价格环境,助力社会经济健康发展。(来源:哈尔滨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瑞安市市场监管局马屿所检查农 ...

  • 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能效与锅炉检测 ...

  • “圳品”餐饮为何越来越旺——深圳市 ...

  • 车主投诉特斯拉:提车不久充电受损 ...

  • 河南省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加大抽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