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以创促管 全力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2023-04-18 16:18: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市场监管局作为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办公室的牵头单位,统筹协调各创建单位,紧盯考核标准,对标对表,查遗堵漏,紧紧围绕“两单一表”创建内容,全力推进食安创城工作有序平稳进行,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加强领导,强化保障。龙文区委区政府对此次创建活动高度重视,成立了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朱真任组长,区长林晓强任第一副组长,副区长林旺盛、刘杏珠任副组长,区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各镇(街道)、开发区党委(党工委)书记任成员,有力保障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区创建办(设在区市场监管局)成立专班,挂图作战,督促指导各部门开展创建工作。

龙文区市场监管局制定印发创建工作方案,优化顶层设计,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6个工作专班,细化分解工作任务,由全局干部职工共同配合落实完成,大家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形成齐抓共管的创建工作格局。

image.png

强化培训,提高成效。通过开展食安创城知识培训,提高创建成效。龙文区市场监管局先后8次举办食安创城业务知识培训会,对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详细讲解各类业态明察暗访内容,提高监管人员的食安创城水平和能力。同时对辖区明查点样本库中300多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分批开展培训,指导食品生产企业做好验收材料的收集汇总工作,确保验收时少扣分、不扣分。今年来共为企业开展培训 6场次,参加企业数300多家,参加人员600多人。

对标对表,精准施策。龙文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两单一表”创建内容,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相关要求,建立完整、充分、规范的档案资料,在23种业态范围内,精细筛查、择优挑选,确保统计上报数据真实准确、动态调整可控。同时,对照食安创城检查标准,对辖区内上报业态进行全方位、地毯式检查并做好台账登记,对发现的新问题、新隐患,实行清单式管理,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逐家、逐项、逐条整改,细化监管任务,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全区迎检工作全面达标。

image.png

同时,针对餐饮店和农贸市场两大工作难点和痛点,龙文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契机,对全区餐饮店和农贸市场进行地毯式检查,采取股所联动的方式,将局股室和基层所监管人员分为16个创建小组,定岗定责,划定责任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对照食安创城验收标准,逐家逐户进行指导规范,今年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100多人次,张贴食品安全监督信息公示牌2600多张,张贴文明用餐等宣传海报4300多张,指导规范农贸市场400多家次,指导规范餐饮店2600多家次。

进一步落实实施食品安全“包保制度”,为食安创城验收争取加分。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两个责任”的落实情况(即食品安全“包保制度”)列入了食安创城的“示范引领”项目,是加分项,今年以来,各级包保干部对包保主体开展督促检查,督促包保主体落实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的职责,并形成督导记录,录入国家平台,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包保主体配合该区市场监管局整改到位,形成闭环,今年来,共督导包保主体4200多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6个。

image.png

抓牢重点,齐头并进。紧抓食安创城“十大重点工程”和“六大体系”,扎实推进食安创城工作。与漳州市信息产业集团联合打造全市首个“漳显食力”网上食品名城直播培训基地,为该市食品电商企业提供集直播、培训、体验于一体的全方位优质服务平台,构建具有漳州特色的直播产业链群;在第三方食品检测机构——福建省中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建设食品安全教育基地,为辖区食品生产企业提供食品生产加工业务知识咨询、检测人员技术培训等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

同时,实施质量兴农和农业标准化生产,指导1家种植养殖单位取得“三品一标”认证,推广统防统治面积1.2万亩次,绿色防控近1万亩次,同时指导辖区食用农产品企业赋码准出食用农产品170批次;推进食品安全全过程追溯体系建设工作,今年来共检查规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5000多家次,上传食品安全溯源数据3631万条;开展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作,目前,全区117家学校食堂、2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提升改造工作,完成率100%。

image.png

下一步,龙文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发挥作为区创建办牵头单位的总协调作用,指导督促各镇(街道)、开发区和创建单位落实好食安创城各项工作,重点指导他们加大宣传力度,严格落实龙文区委宣传部和区市场监管局联合下发的《龙文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工作方案》要求,按照职责分工,充分利用公交车站台、城市综合体、户外大屏、建筑围挡、学校、公园、酒店、超市等宣传点位,广泛开展线上线下食安创城宣传,提升群众的食品安全知晓率和满意度,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创城氛围,确保食安创城工作顺利通过初评。(陈永)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无界基金 限时万元权益,408X上 ...

  • 千年闽茶出海忙

  • 内蒙古:邀请各界代表现场“点”“抽 ...

  • 国家标准《快递电子运单》近日实施

  • 黑龙江省开行的首趟国产品牌商品汽车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