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上海公布首批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名单

2023-04-14 12:17:06 中国质量报

上海公布首批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名单

共有66家保护示范区示范站(点)

本报讯 (记者 霍一夫)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公布首批66家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区、示范站(点)名单:大创智创等11家单位为上海市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区,上海市科普教育展示技术中心等15家单位为上海市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站,咪咕视讯科技有限公司等40家单位为上海市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获评的40家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均是上海市重点产业领域中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成效较为突出的企业,本身具有较为成熟的商业秘密保护经验。

蚂蚁区块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作为首批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之一,研发了中小微企业商业秘密确权存证保护系统,期望让保护规则相对完善、组织体系健全的标杆企业,带动行业内中小微企业增强商业秘密保护的企业主体意识,从而提升自身保护水平。该公司副总裁罗少文说,“商业秘密不光属于大企业,很多小企业自我保护意识弱,等到别人偷了才知道什么是商业秘密。我们做的这个免费的存证保护系统,是从劳动合同、保密协议、保密措施、保密内容及网络证据等多环节存证入手,为商业秘密被侵犯后的维权取证提供证据,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当前商业秘密行政和司法保护中对保密性举证难和价值性判断难的问题。”

近年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出台关于组织开展本市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站、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区培育建设的工作方案、实施意见和加强商业秘密保护工作若干措施等,指导企业正确识别、梳理商业秘密保护范围,建立相应保密措施,降低商业秘密泄露风险。相对于事后监管执法,更需要加强对企业商业秘密保护事前指导。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生命健康等9个产业领域开展商业秘密保护调研。对350余家企业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近1000条,引导200余家企业制定符合行业特点和自身技术要求的内部商业秘密保护制度。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上海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执法,连续4年组织开展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专项行动,加大对侵犯商业秘密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打击力度,打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

豪德机械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注册在松江、从事精密木工机械制造的高科技企业。该企业在展会发现有人以“HOMAG原班人马打造”的名义销售封边机。松江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接举报后,以核心技术图纸为突破口,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鉴定确认了6个“非公众所知”信息,认定侵权公司技术图纸及产品与权利人商业秘密一致。松江区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对侵权公司罚款150万元。豪德机械公司在商业秘密维权案件后,其总部在上海追加了3亿元投资,并将豪德机械上海公司定位为整个亚太地区总部。豪德公司事务部总经理陈登攀表示:“正是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执法,有了公平的竞争秩序,我们企业才有了更强的的动力和信心投入资金和资源,不断优化产品,研发新品,更好地服务我们的客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余姚市推进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 ...

  • 山东省滕州市西岗镇积极践行绿色发展 ...

  • “圳品”的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广——深 ...

  • 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仓头镇油用牡丹和 ...

  • 天津市蓟州区下营镇打造山楂特色小镇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