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智慧监管共治共享提效能 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重实效

2023-04-04 10:40: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在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把推进食品追溯系统应用、实现“智慧监管”作为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见效、提升监管效能的有效举措,力求“精准化”,织密“安全网”,牢牢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创出“平台支撑、数据慧治、精准高效、监管有力”新格局。

1680529269960.png

优化“线上管”,深化源头治理

为破解传统监管方式费时费力的弊端,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以“钉钉子”精神连续4年着力紧盯食药智慧监管平台建设,积极争取政府资金支持,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升级完善软件程序,拓展平台板块功能,将全市6617家食品生产、批发、零售企业以及12家快检室纳入平台,关联产品52200个,上传采购单据27.6万余张,出具采购单据189.8万余张。推进164家学校(幼儿园)食堂、3家学生配餐单位、48家校外托管机构、16家养老机构、38家大型餐饮单位“明厨亮灶+互联网”建设的全覆盖。一年来,该局先后开展网上巡查8000余次,填写电子巡查记录2200余份,实现了对全市所有预包装食品、食用农产品的“实时管控、跟踪溯源”,牢牢把控风险隐患,做到对问题食品风险隐患的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image.png

优化“指上查”,营造严管氛围

依托食药智慧监管追溯系统,着力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及企业主体责任,深入组织“食安龙江百日行动”、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守查保”、“黎明行动”、餐饮质量提升等专项整治,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违法严惩。检查企业12547家次;完成监督抽检和食品快检25731批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32份;发现问题企业689家已全部建立了整改台账,702个问题已整改完毕;办理各类食品违法案件206起,结案201起,同比增长104%,牢牢守住了安全底线,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优化“网上看”,推进社会共治

将食药追溯系统中“明厨亮灶”等板块与“食安煤城大数据”微信公众号相链接,消费者可随时随地点击查看,并通过扫描产品“条形码”当场查验企业营业执照、经营许可、检验报告等,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平安共治。一年来,社会各界群众共点击查看6000余人次,反馈相关问题100余条,均及时跟进整改到位。该局把听取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着力推进联合整治,与公安部门联动打掉制作调味品“黑窝点”1个,与农业农村部门突出整治未经检疫私屠滥宰行业乱象,与教育部门强化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治理,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

image.png

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完善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建设,坚持以信息化、数字化、精准化为载体,不断加大食品违法查处力度,警示经营者、震慑违法者、服务消费者,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面提升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供稿: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集美家居大红门旗舰商场春季家博会

  • 连云港港码头实行24小时运转

  • 加快推进标准化创新发展 助力中国式 ...

  • 广东省珠海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参加 ...

  • 瓜州:打好动物疫病“预防针” 构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