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宝鸡:建好标准试点园区项目 做好标准兴农惠民文章

2023-04-04 10:26: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陕西省宝鸡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持续加强实施标准化战略,紧扣标准兴农惠民行动,出台了《加快推进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实施意见》,按照“选好一个项目、建立一个(标准)体系、形成一个龙头、创立一个品牌、致富一方百姓”的思路,全市上下通过建好标准化试点项目,带动产业发展、经济效益增加、农业产业链延伸和一二三产业融合,提升了群众的生活品质,满足了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image.png

完善体系,项目先行。目前,宝鸡已建成29个国家级和32个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覆盖到全市各县(区),实现了“创一个试点、建一个体系、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市县(区)两级开展农业标准宣贯1万人次,制修订市级农业标准16个,建成省级果业基地县8个、建成万亩以上专业乡镇18个、省级果业“一村一品”示范村46个,创建农业部苹果标准园2个,认证绿色苹果基地23.3万亩、有机果品基地3808亩,发展果品企业300余个,专业合作组织161个,提高了产品市场竞争力。

因地制宜,凸显特色。陇县实施国家级奶山羊规模养殖标准化示范区项目以来,积极参与国家级和省级有关奶山羊标准制定,推广应用国家标准10项,参与起草省市标准5项,制定县级标准20项。眉县以国家级(眉县)猕猴桃产业园为依托,强力实施国家级猕猴桃标准化示范项目,建成了标准化示范园区18个,全县猕猴桃园标准化技术管理普及率超过85%。宝鸡市聚焦擀面皮优势特色产业,制定了宝鸡擀面皮地方小吃工艺标准,投资4亿元启动了宝鸡擀面皮产业园项目,建成了宝鸡擀面皮孵化中心,完善了宝鸡擀面皮产业链配套短板,培育出宝鸡擀面皮龙头企业10余户,带动宝鸡其他名小吃臊子面、锅盔、辣椒等特色小吃特产走向全国、走出国门,年产值达20亿余元。

示范引领,提质增效。千阳县实施国家级矮砧苹果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成了矮砧苹果标准化示范园26个、种植矮砧苹果13万亩,种植面积位居全国第一,通过标准化、机械化、规模化种植,实现了矮砧苹果产量、产值和品质的明显提升,全县种植苹果20万亩,产量达70万吨,总产值30亿元,果农人均纯收入达3万元。眉县制定和实施《优质草莓标准综合体》以来,标准化种植面积扩大到350余公顷,年产值由原来的单产2000元上升到5000元。陇县积极打造“百亿生态乳都”,从奶山羊繁育、养殖标准化延伸到产品加工、餐饮服务、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等全产业链标准化,建成了省级羊乳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县奶山羊存栏达到50.5万只,发展规模羊场172个(万只3个、千只27个),年乳粉加工能力达到10万吨,全产业链产值突破51.3亿元。(郭宏伟)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集美家居大红门旗舰商场春季家博会

  • 连云港港码头实行24小时运转

  • 加快推进标准化创新发展 助力中国式 ...

  • 广东省珠海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参加 ...

  • 瓜州:打好动物疫病“预防针” 构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