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山东烟台市蓬莱区市场监管局:锚定经营主体需求 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水平

2023-03-24 18:02: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市场监管局锚定经营主体需求,聚焦经营主体全生命周期,主动为辖区经营主体纾困解难,全面提升经营主体准入与准营的服务便利度,有效激发经营主体发展活力。

全力推广电子营业执照。为有效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蓬莱区积极推进电子营业执照下载和应用工作,不断提升辖区电子营业执照下载率与应用率。一是强化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全区企业联络员电子营业执照下载和应用推广培训,详细讲解电子营业执照的使用用途、下载方法等事项,指导各企业联络员掌握电子营业执照下载流程、应用场景,累计组织培训3次、培训300余人次。二是主动上门服务。结合创城、企业满意度走访及日常监管等工作,组织执法人员深入辖区企业、商铺等,手把手协助企业法人、商户经营者下载电子营业执照,为企业、个体负责人讲解电子营业执照的下载和使用方法等。三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积极宣传推广电子营业执照的使用方法,将下载操作指南发放到各企业及镇街,累计张贴发放各类宣传指南1000余份,全面提高社会公众对电子营业执照的认知度。

探索食品类新业态准入准营。为进一步支持食品类新业态准入准营,助力新业态食品经营主体稳步健康发展。蓬莱区主动靠前服务,全程“一对一”帮办指导,协助申请人当天申请、当天核验、当天发证,实现食品自动售货机许可证一次性办结。针对申请材料不全的急办事项,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提前介入、在线指导,在企业办理业务过程中予以容缺受理,精准助企纾困。

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一是重落实,抓保障。明确工作目标,科学制定计划,制定下发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全面通过双随机平台全流程抽取及监管对象与执法人员随机匹配。二是强协作,注重点。强化部门协同监管,积极主动与其他部门开展联合抽查,既保证抽查覆盖面和监管效果,又防止任意检查和执法扰民,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三是重信用,强监管。通过“互联网+监管”系统、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归集共享信息,构建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督管模式,有效落实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2022年联合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检查经营主体450户,检查结果已全部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并向社会公示,“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逐步实现。(宋博文 韩玉斌)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太仓港全力畅通运输通道 提升 ...

  • 河北省清河县加快汽配产业转型升级, ...

  • 贵州省铜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你送我 ...

  • 湖北省兴山县市场监管局围绕热点食品 ...

  • 河北省大城县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