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提升>>

新疆实施“六个一”工程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03-08 12:48:36 中国质量报

完善质量发展支撑体系 推动质量提升行动

新疆实施“六个一”工程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李玄彬

为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助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与中国航天标准化与产品保证研究院、新疆大学签订《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质量发展研究院框架协议》,并创新提出“六个一”工程建设思路,完善质量发展支撑体系,推动质量提升行动,进一步优化新疆质量发展生态环境。

据悉,“六个一”工程是指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质量发展研究院、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搭建生态型质量提升网络平台,建立质量发展专家库,成立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质量发展联盟,设立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质量发展基金,就是要以质量发展研究院为基础、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以生态型网络平台为载体、以质量发展联盟为桥梁、以专家队伍和质量基金为保障,为新疆质量发展工作提供一套完善的质量支撑体系保障。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质量发展研究院主要任务是立足新疆、辐射中亚国家、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为政府质量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开展质量智库建设、质量技术研究、质量标准制定和质量人才培养等工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提供“软”“硬”支撑。

日前,新疆已获批筹建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中亚能源计量)。该中心将围绕中亚能源计量及新疆市场监管技术需求,开展引领前沿、颠覆性创新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推动科技成果孵化、示范、推广。

目前,新疆已经基本建成生态型质量提升网络平台,为质量提升、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提供技术支撑,服务新疆与国内产业链有效对接。质量发展专家库已经入库来自清华、浙大、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高校、机构、企业的1600余名专家,将进一步提高质量工作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新疆还将建立丝绸之经济带核心区质量发展联盟,为加快建设新疆“八大产业集群”提供政策支持、交流合作、专家咨询、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招商引资、产融结合等方面服务。同时,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质量发展基金,通过基金、投资的纽带扶持一批具有质量提升能力的企业,引导产业链发展,带动新疆企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疆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许小宁表示,该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聚焦质量治理能力提升和治理体系现代化需求,锚定新疆重点领域和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围绕质量领域学位教育和企业人才需求,开展政策、技术研究、转化和推广应用,着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产业和区域质量提升,开启新疆质量工作新篇章。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春季乡村百家宴 特色旅游促共富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发挥食品快速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落实食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各级市场监管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学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