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重庆市场监管部门突出重点抓好全年工作任务落实

2023-03-07 16:12:08 中国质量报

向着既定目标勇毅前行

重庆市场监管部门突出重点抓好全年工作任务落实

□ 本报记者 谢 旺

“我们将用好法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手段,以实际行动争创一流。”重庆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处长李昂说,一是在数字化变革和系统智治方面,将迭代升级“重庆阳光餐饮”3.0版;二是在标准化、智慧化、社会化方面,将出台两个地方标准、试点“零接触”远程许可核查和日常检查、持续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三是在解决餐饮监管难点方面,将持续强化对学校、养老机构食堂及农村家宴服务等重点业态监管,加大对网络外卖餐饮的监管力度;四是在探索破解餐饮监管人、事不匹配方面,将充分发挥村社食品安全协管员作用,进一步压实餐饮单位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责任。

“近年来,我们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开办企业实现‘零成本’‘零门槛’‘日办结’,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大幅提升。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据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局局长郑晓钟介绍,川渝两地除了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异地同标”便利化机制外,还将探索创建虚拟地址“云注册”模式,推出川渝“营商云地图”,将经营主体的信息放在图上。投资创业者可以借此了解某个区域哪种类型的经营主体比较集中,哪个区域更适宜哪些产业集群发展。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双反处副处长刘庆表示,2023年,重庆将部署开展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一是重点加强民生重点领域、重点类型垄断协议执法;聚焦建材、日用消费品、汽车、医疗等重点领域,加大对固定价格、限制产量、分割市场等横向垄断协议案件查处力度。二是深化民生重点领域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执法,聚焦原料药等垄断问题多发领域、公用事业(供水、供气、供热、供电)等自然垄断领域,打破制约产业升级的垄断堵点,促进创新发展。

据悉,今年,重庆市市场监管工作主要目标已经确定:上半年完成分项制定六大工程实施方案;安全稳定控制性指标严于考核要求,力争食品安全、药品安全考核获全国A等,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两个;经营主体新发展率12.5%,千人拥有企业数量34户以上;数字化市场监管体系框架基本建成,形成“智慧电梯”“山城有信”“阳光餐饮”等一批实践案例;市场准入隐性壁垒进一步破除,竞争政策框架更加完善,市场交易成本持续降低,力争地方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零”,告知承诺事项增加50%;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力争突破90,制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100项以上,发布地方标准100项以上。

根据工作目标,重庆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抓6个方面工作:加快推动川渝市场一体化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十项行动”;以数字化变革重塑市场监管体系,深化数字化市场监管顶层设计,突出“建、管、用”;坚决守牢“三品一特”安全底线,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织密安全网络;联动打造“四个高地”,坚持大质量观,以质量提升、知识产权创新驱动、标准引领一体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继续抓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协同做好迎接世界银行新一轮营商环境评估和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大力推动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培育壮大经营主体,让更多经营主体生得下、长得大、活得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春季乡村百家宴 特色旅游促共富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落实食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各级市场监管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学雷 ...

  • 山东省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在学雷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