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名牌战略>>

贵州黔西南州:品牌奖励助企纾困见实效

2023-02-23 15:20:44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李 嘉)近年来,贵州省黔西南州把品牌建设作为推进质量强州、品牌强州建设的重要抓手,及时出台黔西南州品牌奖励政策,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靠前服务、积极帮扶、精准施策,打好标准、质量、知识产权“组合拳”,积极为企业纾难解困,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据了解,为加快培育创建知名品牌,促进黔西南州质量水平提升,2018年,黔西南州政府办印发《黔西南州品牌奖励管理办法》,几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一奖励政策契合了国家和贵州省近年来的相关政策安排。

做好品牌培育,打造区域品牌。黔西南州聚焦十大特色产业,按照“培育一批、扶持一批、推荐一批”原则,积极构建品牌培育和保护机制,壮大品牌数量,优化品牌结构,增强品牌竞争力。同时,优选重点企业、优势产业、龙头企业、重点产品作为品牌培育对象,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实施“定时、定点、定人、定责”跟踪帮扶制度,形成区域品牌创建合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动全州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地见效。

质量示范带动,强化以质取胜。为支持和引导企业树立质量标准和品牌价值,积极培育商标品牌,该州制定印发2022年度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方案,将烟、酒、糖、茶、菜、粮油、牲畜、特色食品、中药材、天然饮用水等特色产品商标品牌培育工作作为重要内容,进一步提升全州粮、茶、药、酒、油、林、糖、水、菜、果等农特产品企业创立自主商标品牌的意识。

实施部门联动,凝聚品牌意识。黔西南州重视品牌打造和企业服务,市场监管、农业农村、文化广电旅游、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积极配合,开展帮扶工作,指导企业做优做强已有品牌,通过提升质量水平,打造和培育一批具有时代特征、鲜明特色、示范性强、社会认可度高的知名品牌,将品牌的质量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全面助企纾困解难,推动全州高质量发展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2020年贵州省质量发展大会上,明确提出,要着力打造优强品牌。黔西南州的品牌激励,在企业中引起积极反响,在促进该州质量品牌发展上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得益于品牌奖励,鲁容的百香果和芒果获得绿色食品认证,提高了产品附加值,我们将继续维护品牌形象,做好产品质量管理,让产品走向更大的市场。”贵州鲁容惠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不完全统计,自黔西南州品牌奖励政策实施以来,共惠及230家企业307个品牌,奖励金额2390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常州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

  • 食品安全 你我同查——延安市市场监 ...

  • 湖南省常宁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春耕 ...

  • 重庆市梁平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 ...

  • 二月二,大批鲜货上市!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