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山西大同市以标准化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3-02-23 15:07:18 中国质量报

强化“三大保障” 夯实“三大基础” 实现“三大目标”

山西大同市以标准化助力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近年来,山西省大同市按照山西省标准化和质量强省领导小组、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工作部署,强化“三大保障”、夯实“三大基础”,致力于实现标准化建设“三大目标”,全力提升全市标准化工作水平,从而持续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强化标准化建设“三大保障”

强化组织保障。大同市市长出任大同市标准化和质量强市领导小组组长,全市各县区、市直成员单位分别健全相应标准化工作领导机构,使组织架构系统建设进一步完善,为标准化工作顺利推进、统筹协调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强化人员保障。通过宣贯培训,大同各县区、市直各成员单位标准化工作人员数量和业务素质、标准化专业技术组织数量、专家数量等均有提高。同时,建立标准化专家库,为全市标准化工作继续培养和储备可用的人才。

强化制度保障。将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列入《大同市“十四五”转型综改试验重大改革规划》,出台《大同市标准化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大同市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

夯实标准化建设“三大基础”

大同市将标准制修订、标准示范区和试点建设、标准化工作宣传3项工作作为抓实标准化工作的基础路径,精心组织实施,用心、用情、用力全面夯实工作基础。

明确标准制修订“路线图”。大同市市场监管局以行业需求为导向,综合协调推进,第一时间完成地方标准的征集、立项、编制项目计划等各个环节相关工作。2022年,农业、文旅、养老、气象、产品质量监管5个市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地方标准制定过程中,取得阶段性成果。《大同黄花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大同黄花杂草防控技术规程》《大同黄花施肥技术规程》3项地方标准已发布;《大同古城标识导向系统建设规范》《云旅游服务规范》等4项地方标准通过技术审查;大同黄花、有机旱作等8项地方标准已立项。

明确标准示范区和试点建设“推进图”。目前,大同市呈现出国家、省、市3级标准化示范区和试点项目层级推进的工作格局。大同市图书馆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获批建设,云冈研究院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正在公示,浑源黄芪种植示范区被列入山西省第一批标准化试点示范的增补项目。

明确标准化工作宣传“方向图”。明确贯彻落实《山西省标准化条例》15项重点任务,抽调标准化业务骨干,下沉各县区进行标准化宣贯和工作督导。同时,发放学习宣贯配套资料。各县区、市直各成员单位结合工作和“世界标准日”,开展多形式的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标准化工作氛围。

实现标准化建设“三大目标”

提高参与和认知度。规上工业企业累计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5项、国家标准43项、行业标准110项、山西省地方标准4项。2022年,大同市企业和相关科研单位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3项、山西省地方标准5项。通过开展省级标准制修订、标准复审、标准试点建设和中期验收、标准创新贡献奖评选、“山西省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评选、“山西标准标识”宣传语征集等活动,标准化工作在全市各县区得到进一步认可。

形成上下联动工作机制。中部六省标准化战略合作联盟会议、全省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负责人会议、2022年全国物料搬运机械行业标准化综合知识培训在大同的成功举办,极大地开拓了标准化工作视野,逐步形成与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国家级标委会和地方重点企业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成为标准化事业发展的有力保障。

实现标准助力高质量发展。大同市致力于推动以标准助力引领大同黄花产业高质量全产业链发展。大同新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标准助推企业创新转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主导制定的《细颗粒高密度特种石墨产品》国家标准,获第一届山西省标准化创新贡献三等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食品安全 你我同查——延安市市场监 ...

  • 湖南省常宁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春耕 ...

  • 重庆市梁平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 ...

  • 二月二,大批鲜货上市!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