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知识产权>>

安徽和县市场监管局打通知识产权“全链条”

2023-02-09 15:57: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2年,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74件,全市第1位,增幅高于全市9.17个百分点;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9.5件,比全省多5.8件。”这是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市场监管局以创建为引领,提升创造质量、保护效果、运用效益、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打通知识产权工作“全链条”所带来的可喜变化。

和县是马鞍山市首个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也是2022年获准创建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创建以来,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牵头部门,紧扣创新发展需求,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的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工作领导小组,将知识产权专题列入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邀请专家为全县科级干部任职培训班上好第一课,组织企业知识产权专员集中培训,更加突出创新质量和创造价值的鲜明导向。截至2022年底,全县高价值专利达220件,同比增长45.7%。

“作为安徽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成绩突出集体,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思想认识在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该局局长武其强体会颇深地说。对此,他介绍,近年来该局组建全市首个县级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设立县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成立县知识产权调解委员会,进一步健全了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和管理工作体系。2022年,该局完成全市首例专利纠纷调解司法确认,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2件、电商领域侵权判定案20件,查处商标侵权案15件、奥林匹克专用标志侵权案3件。

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同时,该局还注重知识产权运用广度,以高效益运用知识产权为主线,及时修订知识产权扶持政策,率先推动从“重数量”向“重质量”激励转变,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优势企业引领作用,加快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目前,全县拥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3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4家、安徽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1家、知识产权贯标认证企业13家。其中,有7家企业荣获国家专利奖优秀奖1项、省专利奖银奖1项以及优秀奖10项。

为了加强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的行业监管,该局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在对辖区13家代理机构落实备案监管的基础上,建立代理机构“黑白名单”管理制度,公布黑名单机构2家、白名单机构4家,从源头上规范了代理执业行为,有效杜绝了非正常专利申请。另外,围绕提升知识产权高效能服务水平,建立了《知识产权服务企业名录》,将全县197家企业划为“三类”。其中:核心企业11家、重点企业64家、培育企业122家,定期开展分类指导。

该局将25家科技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列入首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白名单”企业,联合农商行等5家银行,精准对接和跟踪服务这些企业的金融需求,着力破解融资“冰山”,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为助企纾困的“金钥匙”,真正让“知产”变“资产”。2022年,累计办理专利权质押贷款1.34亿元,同比增长27.8%,兑现知识产权奖补资金662.3万元。(通讯员 姜慧圆)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节后开工忙

  • 安徽省芜湖市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 ...

  •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海港镇一家汽车 ...

  • 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管局东铁匠营街道 ...

  • 安徽省五河县市场监管局沱湖所开展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