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展现“监管为民” 体现“服务于民”

2023-02-08 22:45:46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image.png

“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做市场监管实践先锋”

展现“监管为民” 体现“服务于民”

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做市场监管实践先锋”主题新闻宣传活动

开栏的话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进一步推动市场监管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在各职能领域形成生动实践,市场监管总局决定用一年时间,组织开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做市场监管实践先锋”典型事迹主题新闻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推动全系统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不断转化为市场监管领域的有效实践;以宣传典型代表为着力点,巩固树立市场监管部门良好形象,展现“监管为民”的力度,体现“服务于民”的温度,努力营造全社会理解和支持市场监管工作的舆论氛围;以培育监管文化为落脚点,进一步推动全系统干部职工在践行“监管为民”核心理念和“三公一统”共同价值观中不断增强认同感、成就感和归属感。从今日起,开设《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做市场监管实践先锋》专栏,共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场监管系统走深走实。

图片

“丁零零……”2022年12月20日晚,刚拿起碗筷没多久,手机里就传来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

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市场监管局城区市场监管所所长时光辉急忙放下碗筷,拿起手机接听电话。原来,有群众投诉辖区两家市场主体违规销售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不按规定明码标注销售价格且存在哄抬物价的嫌疑。他顾不上吃晚饭,立即带领所里的执法人员连夜赶往现场,依法扣押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60余个,并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使其认识到错误。

其间,时光辉也经历着他人的不理解和不配合。群众急,可他不能急。他总是和风细雨地安抚举报人的焦躁情绪,依据法律法规处理经营者的违法行为。

巧合的是,就在同一天,同在齐鲁大地的山东省烟台市招远市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科的吕敬帅,也接到了群众举报,称辖区某诊所销售的药品涉嫌价格违法。吕敬帅立接立办,联合招远市市场监管局药化械稽查科执法人员赶往该诊所,现场查验审核药品价格、明码标价、药品进货凭证、供应商资质等信息,固定相关证据,对现场发现的该诊所存在未明码标价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同一时期,湖北省也出现了防疫药品及物资价格上涨的苗头。为有效防止相关药品及相关防疫用品价格出现异常波动,损害广大市民切身利益,曾在2020年被市场监管总局授予抗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价监处副处长刘光锋,会同处室同志密切掌握价格动态,研判分析价格走势,研究制定稳价措施,于2022年12月7日在全国率先向社会发布《关于规范防疫相关药品及物资价格和竞争行为的通告》,提醒告诫全省各医药经营者及相关单位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做到明码标价、价格自律、公平竞争、诚信经营。同时,督促指导全省市场监管部门采取发布通告、召开恳谈会等多种形式,要求经营主体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推动湖北省防疫药品用品价格总体保持平稳。

图片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如同歌曲《孤勇者》里唱的那样,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有许多像时光辉、吕敬帅、刘光锋这样的市场监管人,他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以“一个大市场、两个强国、三个监管、四个安全”为工作着力点,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成为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的实践先锋。

聚焦一线 讲好市场监管为民故事

市场监管总局有8名同志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其中,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前沿计量科学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屈继峰,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食品安全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国伟,坚守科技报国初心,长期扎根科研一线,突破多项“卡脖子”技术难题,取得重要研究成果,尽展党的二十大代表风采。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去年表彰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中,来自市场监管系统的有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市场和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刘爽、河北省邢台市市场监管局认证认可监督管理科科长张秀云等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还有辽宁省丹东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分局、江西省南昌县市场监管局等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他们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图片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的背后,离不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安全协调处一级主任科员王博和同事们对食品安全的严格监管,他们对93家生产供应企业、5764批次食品、2100余吨运动员食品、663万人次餐食的层层把关,用实际行动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图片

他们,都是新时代的市场监管人;他们,都来自市场监管基层一线。基层一线不仅是工作创新的源头,也是市场监管部门服务人民、服务广大市场主体的前沿阵地。

主题新闻宣传活动将聚焦基层一线,反映基层一线的生动工作实践,讲好市场监管故事,展现市场监管队伍的积极面貌和扎实作风,见证时代发展,用平凡创造“不凡”。

典型引领 树立市场监管良好形象

困难时期,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是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的价格和质量。退烧药、抗原检测试剂盒、口罩等,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防疫物资,更是千家万户的“情绪稳定器”。

自疫情防控优化以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严厉查处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件,同时也涌现出一批来自基层一线的典型人物、典型经验,他们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保障人民群众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需求。

“我们每天都会对药店等进行巡查,当好群众钱包的‘哨兵’。”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价监竞争处二级调研员朱庆光日常负责全省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密切关注各类药品价格最新信息已经成为他的习惯。

“一定要盯紧几个关键平台会不会出现物资调配的空档,结合巡查时发现的情况,掌握市场价格的波动,回来进行数据比对,才能及时采取相关措施。”朱庆光介绍。

在《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发布当天,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就发布了关于规范药品和医疗器械市场价格行为的通告,要求全省药品和医疗器械经营者及相关单位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监管为民”是市场监管的核心理念。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就是市场监管工作的发力点。面对新的市场形势,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价监竞争处发扬越是困难越向前的拼搏精神,持续开启“5+2”“白+黑”工作模式,将居家远程办公与下沉执法一线、线上组织调度与线下督查督导有机结合。全处同志以上率下,凝心聚力、坚守岗位,没有人退缩,没有人掉队,将保质稳价监管执法切实放在心上、拿在手上、扛在肩上。行动是最有力的向导,作为承办机构,该处会同武汉有关区局直接立案查处哄抬价格案件6件,为江城稳价监管工作的深入推进提供了支撑、夯实了基础。

图片

时光辉、吕敬帅、刘光锋、朱庆光、武汉市市场监管局价监竞争处等个人和集体,均是市场监管系统正在开展的全国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代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主题新闻宣传活动将充分发挥典型宣传的引领作用,重点宣传全系统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破解市场监管新问题新挑战等方面,涌现出的典型代表和经验做法,宣传典型人物、报道典型事迹、推广典型经验,引导全系统争做市场监管实践先锋。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随着主题新闻宣传活动不断走深走实,全系统将掀起当先锋、争先锋、学先锋的浓厚氛围,进一步牢固树立全系统“监管为民,服务于民”意识。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对涉疫药品进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加大 ...

  • 安徽省亳州市药用植物组培繁育中心为 ...

  • 一个新的春天——乡村振兴进行时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