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召开作风能力提升年暨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2023-02-03 18:05: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召开作风能力提升年暨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推动服务型执法再上新台阶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朱文达)2月3日,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作风能力提升年暨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在青岛召开,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善武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山东省市场监管工作和青岛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李宗卫作了工作总结和部署。

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善武出席并讲话

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李宗卫总结部署工作

记者在会上获悉,2022年,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围绕青岛市市场监管局“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着力转作风、强能力、优服务、促发展,实施了一系列创新性举措,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各项工作实现了新跨越。2022年,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查办案件541起,案值1947.47万元,罚没款560.88万元,不予处罚60起,免予处罚105起,减轻处罚27起。自实施服务型执法以来,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360余万元,惠及企业1100余家,3起案件入选总局典型案例,5起案件入选省局典型案例,21起案件入选市局典型案例。“市场执法先锋”品牌荣获青岛市机关名牌,市场执法青年服务队荣获青岛市青年文明号。

会议指出,2023年,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工作思路是以“全省前列、全国一流”为总目标,坚持一个统领——党建统领。抓牢一个总抓手——服务型执法。做到两个转变——实现服务型执法从参与到总牵头转变,实现执法工作从单一办案到管理全系统的转变。服务型执法重点做好“五个一”——出台一套指导推进全系统服务型执法制度机制,建设一个服务型执法宣传培训基地,抓好一项服务型执法标准化试点,形成一批服务型执法典型案例,开展一系列服务型执法社会活动。执法办案工作重点做好“六个一”——实现一个执法办案全年目标“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健全一套全系统执法办案工作机制;组织一系列专项执法检查;查办一批大案要案;争创一批典型案例;建立一支高素质综合执法队伍。

会议要求,做好2023年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工作要突出抓好8个方面。一是全面从严治党,奋进新时代,交出党建统领优秀答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强化“队伍安全”,深化党组织联建共建机制,探索“党建惠企”实施机制,研究与区市局党建共建模式。二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系统规划落实服务型执法路线图,推行定制化服务和平台化服务深入助企纾困,激发新活力,交出壮链强企优秀答卷,推行定制化服务、平台化服务和生态化服务。三是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切实守好“一排底线”。聚焦“三品一特”安全,彰显新作为,交出守护发展优秀答卷。四是践行“执法为民”理念,坚持不懈优化“四个环境”。加强大案要案查办力度、加强群众利益保护、加强新兴业态执法,解决“急难愁盼”,增进新福祉,交出民生保障优秀答卷。五是快速适应新定位,从过去独立的办案主体转变为执法与指导并重、管理与成效挂钩的“办案+管理”模式,建立事权划分、部门包联、协同联动、工作指导、督查督办、教育培训、评先树优、考核评价8项主要工作机制。做到指挥有度、协调有方、督导有力、落实有效。深化机制建设,立足新职能,交出服务型执法牵头抓总优秀答卷。建立事权划分机制。六是尽快推动建立科学、完整、规范、实用的服务型执法标准体系,引领全系统服务型执法工作。完善工作体系,抢占新高地,交出国家级标准化试点优秀答卷。七是深度做好品牌建设、文化建设、宣传建设、宣传培训基地建设的有机融合。突出品牌引领,提升新高度,交出文化宣传优秀答卷。八是强化综合执法,继续加强“一专多能”队伍建设。提升作风能力,展现新形象,交出干部队伍建设优秀答卷。

高善武在会上要求,市场监管工作要同心同向,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保持高度一致。2022年青岛市市场监管局树立了“科学精准有效监管、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的核心理念,搭建起“预防为主、轻微免罚、重违严惩、过罚相当、事后回访”的执法新模式,确立了“事前‘体检式’服务、事中‘手术刀式’执法、事后‘康复式’回访”的核心内涵,提出了推进三大战略、优化四个环境、严守五个安全的三个主要外延。做好服务型执法工作,一是要把握方向,要把服务型执法和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服务型执法,以推行服务型执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要找准定位,市场监管工作必须锚定发展主题,把市场监管职能嵌入经济社会发展的经络,融入血脉,深入骨髓,工作上对标对表,让市委市政府部署在全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是要瞄准重点,市场监管部门要主动对接2023年青岛市政府工作会议上提出的12项重点工作,寻找市场监管工作的切入点、契合点、结合点、发力点,逐条细化、逐个落实,让市委市政府每一项工作都有市场监管的参与,有市场监管的声音,有市场监管的贡献。

高善武同志强调,要敢抓敢管,引领协调全市服务型执法工作走深走实,要突出“三个转变”。一是要在职能定位上有转变。二是要在工作思路上有转变。要在“引领”上下功夫,既要管好“线”,更要抓好“块”,既要当好“突击队”,还要当好“指挥员”,既要懂本领域业务,还要做本领域专家,既要做好自己的服务型执法工作,更要带动全系统一起做好服务型执法工作。三是要在工作机制上有转变。要先行先试,在体系建设、服务升级等方面先行示范。建立的服务型执法宣传培训基地,形成了可学习、可观摩、可借鉴、可交流、可推广的综合平台。下一步,要用好平台,要发挥平台的宣传作用;要深化服务,要变被动为主动,打破惯性思维、摆脱墨守成规。要健全体系,加强顶层设计,要不断完善,把基层部门的新经验、新做法纳入进来,始终保持体系建设的动态性、连续性,形成一套成熟的服务型执法体系。要善作善成,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志性成果,在成果转化上,要出成果、出经验、立标杆。要加快形成一批具有指导意义、示范意义的典型案例,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在系统内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要多参与、多发声、树形象。以服务型执法为牵引,多种渠道、多种载体、多种维度、多种视角展现工作成效,树立“监管卫士 服务标兵”良好形象。要立足市场监管职能特点,聚焦特色、挖掘特色、塑造特色、放大特色,形成差异化比较优势,保证服务型执法的“首创度”“领先度”,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标准新模式新业态绘就乡村振兴新图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加油 ...

  • 长顺:发展牛产业 “犇”上致富路

  • 市场兴 人气旺 春意浓

  • 新春伊始,各地企业开足马力加紧生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