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安徽芜湖湾沚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创新计量管理工作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02-02 16:29: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2年以来,安徽芜湖湾沚区市场监管局以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区为契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计量在服务企业健康发展的技术支撑作用,深入开展了“计量服务企业行”系列活动,创新计量服务手段,找准服务着力点,不断提升计量管理水平,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完善“一套机制”,推动计量服务从“单一管”到“多元治”转变。湾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一所一站”模式建设计量检定服务站,通过在市场监管所服务大厅设立服务窗口,实现统一窗口办理,企业来访、来电咨询,由工作人员负责统一受理企业咨询需求,能够现场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帮助制定解决方案和路径,做好企业全产业链条、全经营周期的计量服务。全区企业可就近在任何一个服务站点反馈诉求,为企业提供最大便利和简单高效解决问题的“绿色通道”。2022年4月湾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检验所压力表、加油机等七个计量标准授权顺利通过上级考核组的考核,资质有效期至2026年。2022年11月湾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检验所顺利通过了“心脑电图机检定装置”、“心电监护仪检定装置”等四个强制检定计量标准的现场考核,取得了计量标准考核证书。进一步扩大了计量业务服务范围,更大地发挥计量技术的保障作用,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二是搭建“一个平台”,推动计量服务从“数字化”到“智慧化”转变。湾沚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门户网站、计量服务平台以及QQ、微信群作用,对接飞科、德力西、荣基等重点企业,推送各类计量助企惠企政策,提供各项计量政策解读及咨询。指导企业完善电子质量监督强检平台信息录入,不断调整优化工作流程,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企业和群众真正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检验服务。对辖区内重点企业强检计量器具建立工作台账,及时提醒企业做好强检计量器具的检定工作,杜绝强检计量器具超期未检现象。同时,将粮食加工企业纳入重点服务对象,指导企业在强检平台上进行登记申报,建立“粮食企业计量检定服务微信群”,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确保企业的计量器具能够按期申请检定。截至目前,各粮食企业均完成了在强检平台上的登记和预约申请,共检定水分测定仪22台,电子天平16台,干燥箱5台。

三是做实“一个载体”,推动计量服务从“被动检”到“主动干”转变。湾沚区市场监管局聚焦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针对集贸市场、大型超市、加油站、中燃公司等民生计量器具,提供免费检定校准服务,受到辖区企业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国庆节前检定人员对芜宣机场航站楼的20台运输电子秤开展检定工作,避免因称量不准带来的配载数据错误,保证了航空飞行安全。元旦前为了保障粮食企业计量器具的准确可靠,维护粮食交易市场公平公正,开展了粮食企业计量器具检定工作,共服务粮食企业18家,检定谷物水分测定仪22台,天平及电子秤40台,检定校准后合格率为100%。在市场交易的高峰时期,园区强振、安博帝特等企业的计量器具会出现急需检定检测的情况,湾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均统筹合理安排,确保计量服务“不打烊”,切实解决企业难题。芜湖宏川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新成立的粮食企业,缺乏工程技术人员,而实验室的计量设备急需专业拆封和安装,区局了解到企业困难后,第一时间派出技术人员帮助企业完成机械天平、电子天平等计量器具安装、调试和检定检测工作,确保企业工作顺利开展。

2022年,湾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检验所按周期检定各类计量器具4556件,其中非强制检定计量器具3298件(长度类1320件,天平125台,压力类1284件,衡器529台,温湿度环境试验设备28台、材料试验机12台),强制检定计量器具1258件(燃油加油374枪,压力类502块,超市、集贸市场电子计价秤360台,水分测定仪22台);共服务加油站22家,粮食加工企业22家,园区企业165家。完成集贸市场和各大超市电子计价秤的强制检定工作,全年共检定电子计价秤360台,并对小部分超差的电子秤重新标定,确保所有在用电子秤量值准确可靠,保障广大消费者权益。(王洪)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顺:发展牛产业 “犇”上致富路

  • 市场兴 人气旺 春意浓

  • 新春伊始,各地企业开足马力加紧生产 ...

  • 山东省青州市一家汽车制造企业生产线 ...

  • 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依托非遗传统技 ...

最新新闻